網頁

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學布施,慢慢捨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自己要懂得約束自己,這屬於戒律。開始放下是從身外之物,統統捨盡了,我那個時候跟章嘉大師學,大師教我慢慢捨,學布施。


 


我記得我出家的時候捨盡了,生平喜歡讀書,點點滴滴省下來統統是買書,所以書不少。李老師在台中辦一個慈光圖書館,全部捐給慈光圖書館。出家只是一身換洗衣服,一個鋪蓋,揹在身上就走了,在臨濟寺出家。出家時候穿的出家人衣服,是一些老和尚他們送給我的,全是撿他們的舊衣服,很自在。


 


出家的時候,需要經典,有居士們供養,我不要錢,我說:你買書給我,我想要什麼書你去買,買來給我。那個時候買的書都是非常好的線裝書,從香港買的。香港是智開法師,我以為是老法師,寫信對他都非常恭敬,以後見面我們同年,對我幫助很大。因為我們有信用,我買書要書的時候沒有錢,我想要的,他那裡有他都會寄給我,我什麼時候有錢什麼時候給他。所以人家要供養的時候,我一套書多少錢,你給我寄到智開法師那裡去,付他這個帳。他幫助我太多了,因為這些書在台灣沒有印的,沒有出版的,找不到的,都從大陸上流出來的。現在這些書多半都放在澳洲,另外一部分,我已經交給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翻印。像現在印的《華嚴經》,原本是線裝本,這個原本交給基金會保管。我用都是用印出來的,印出來的上面可以寫字沒關係,原本不可以,原本要做底本用。


 


所以束斂非常重要,就是前面講的「當自端心,當自端身」之義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四0集)  2011/8/14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