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我們被錯誤的想法、看法,支配了一生



我們今天眼中見的相,是許許多多這些生滅相混合在一起,讓我們產生一個幻覺,好像它有,其實它不在。它是假的,我們身也是假的,我們這個肉身也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在那個地方波動。我們的念頭也是這個頻率在動盪,不動,什麼都沒有了,就因為這個頻率,它存在。所以一切相,經上也講,叫相似相續相,因為它前後它不是完全相同。前後完全相同叫相續,前後不相同,不相同就不是相續相。

所以這個道理要懂得、要明瞭,我們在這個現相裡頭就得自在了。為什麼會得自在?你不把它當真,你不執著它,不分別它,對它不起心、不動念,決定沒有佔有的念頭、控制的念頭、支配的念頭,沒有這個,就自在了。有這些念頭在裡頭,就苦了,那個苦本來沒有,自找的,自找苦吃。如果真有,別人不會見怪你;真的沒有,完全像作惡夢一樣。所以,佛稱眾生為可憐憫者。完全是一種錯誤的想法、看法,支配你一生,支配你在輪迴裡頭生生世世,你說你可憐不可憐?

佛菩薩慈悲,天天照顧,天天在喚醒,他就是喚不醒。這什麼原因?在輪迴時間太久了,無量劫了。無量劫這些煩惱的薰習,你真的糊塗了,你把它當作真的,佛菩薩給你講的你不相信,你懷疑他,原因就出在這裡。不知道自己本來是佛,本來沒有煩惱繫縛,真的本來是佛,本來是充滿了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那才是你本來面目,不是現在這個面目。老執著這個面目是自己,就沒法子,佛也度不了你。

所以佛、聖人用的這個方法,你才知道這方法叫妙絕了,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沒有比這個方法更絕了。能用這個方法,真死心塌地用這個方法,你不可能沒有成就。劉素雲告訴我,她聽我講經,就懂了這一句,她說我就聽懂這一句,我就真幹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一生聽到底,一天聽十個小時。她十個小時實際上是聽一個小時的,就是一個小時聽十遍,這就是長時薰修。聽一遍不行,密集的聽上十遍,她就有印象了,一生不改變。所以她得念佛三昧。得念佛三昧的人一定開悟,悟有小悟、有中悟、有大悟、有大徹大悟。她肯定不是小悟,也不是大徹大悟,我們一般講的大悟。大悟就夠她受用了,她就有能力去應付人家提的問題,什麼疑難問題她都能解答。這個不需要準備,無需要找參考資料,就能幫你解答問題,這是智慧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集)  淨空法師主講

4 則留言:

  1. 背景顏色看起來很舒服.眼睛比較不會累.感謝您 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( http://www.yogaroger.com/taiwan/HELL-chi.htm -十八层地狱)-(http://www.yogaroger.com/PARAISO6MENU.htm#CHINO 三界二十八層天 )www.yogadragon.es) ( www.yogaspain.es) 弘揚佛法 教学,破除 迷信 ,成就功德,如要得,,財富,健康,家庭,幸福, 長寿.見性成,神,仙,阿羅漢,菩薩,佛陀,請看本網站. (登錄時間-2009-11月--總共-23.555.070-.點擊人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淨空老和尚的開示
    祝身體健康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