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

只要淨宗同學都念阿彌陀佛,全世界災難就能化解

我們這一遍《華嚴經》講了十幾年,十幾年前,我們初學《華嚴經》的時候,這個境界我們不知道,解悟,我們的解悟不到這個程度。如果今天我再把《華嚴經》從頭再講一遍,跟上一次講的,就是這四千多個小時,不一樣!為什麼不一樣?我現在對於三種周遍明白了,起心動念周遍法界,起心動念出生無盡,起心動念含容空有。這在以前不知道,明瞭之後,我們不要說是言語造作,我們動一個念頭,都能夠影響遍法界虛空界;我們一個行為,能夠影響到十法界依正莊嚴。換句話說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我們要負責任,對誰負責任?要對自己負責任,要對自性負責任,要對遍法界虛空界依正莊嚴負責任。這就是,我們過去雖然常說,真正的意思不了解,不夠透徹。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,你看我們都會說,初學佛的同修聽到了也都會說;但是我們不知道,我們起一個念頭、一個動作的時候,會影響遍法界虛空界,這個沒有想到。真想到之後,我們修行會修了,修什麼?斷惡修善,所有一切不善的習氣統統放下、統統拋棄了,我們一定肯定仰慕本師釋迦牟尼佛,佩服到五體投地,他老人家教給我們的「十善業」,十善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的,我要把它恢復,一條一條圓滿的把它做到。十善業擴充,八萬四千細行,這說了一個數字,實際什麼意思?遍法界虛空界一念善沒有一樣不善。


為什麼念阿彌陀佛有那麼大的力量?乾隆時代,慈雲灌頂法師,這是當時一位大德,也是著作等身,他老人家的著作收在《卍字續藏經》裡面二十多種,總共有四十多種。我讀過他的《觀經直指》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的註解。他裡面說了一句話,我們個人有災難,個人災難是病痛;我們周邊環境有災難,這就是現在講的自然災害,旱災、水災、風災、地震、海嘯、瘟疫,這就是我們講的自然災害,一切經咒都不靈、都失效,都沒有辦法化解這個災難,你說這個災難多嚴重?法師告訴我們,還有一法能化解災難,這是什麼法?就是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六字洪名能化解,你身上再嚴重的疾病,你念這個,你身體會好,自然災害統統能化解。阿彌陀佛有這麼大的力量?沒人相信。學了《還源觀》,這一下可相信了,為什麼?這一念是自性的德號,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的,世間法裡頭沒有,佛法裡頭也找不到,這是第一善。一心持名,效果果然出現,什麼災難都化解了。你一個人能夠持名,你沒有災難,雖然共業所感,共業當中有別業,大眾受這個災難,你不受這個災難。我從這個地方才真正明白,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,難怪許許多多菩薩不相信,何況我們凡夫。真正能信的人,那可不是普通人,什麼人能信?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這三個條件具足的人他能信。這三個條件從哪裡來的?過去生生世世修得的,不是一生一世就能成功的。


我們最近,諸位看到有個光碟,八年前,東北一位劉素雲居士,她得的是重病,紅斑性狼瘡。有一些人知道,這個病比癌症還嚴重,癌病還有救,這個病沒救。她在得病一年前聞到佛法,她就有善根,這個善根,我聽她的報告,我就清楚,不是這一生的,過去生中,總是有好多世,她都是學佛的,所以她對於這一句阿彌陀佛她能信,信心堅定,絕不動搖,她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把病治好了。得這個病的人,這大家都知道,他的存活頂多半年到一年,一年很少。她得的是非常嚴重的,換句話說,醫生對她講的時候,三個月、半年就不得了,等於宣判了死刑。她就不治了,醫生也治不好,沒辦法治,她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,什麼藥也不吃,醫生也不看。念了半年,身體愈來愈好,這瘡不見了,紅斑狼瘡不見了。再到醫院去檢查,醫生都嚇一跳,妳用什麼東西治的?妳吃了些什麼東西?擦了什麼藥?她告訴他,我什麼藥也沒吃,什麼東西也沒有擦,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治好了。當地的人相信她,憑什麼相信?這個人一生沒有打過妄語,忠厚老成,這個難得,一生沒有妄語,憨厚老實。


這一句佛號能把她的病治好,別業;共業呢?我們在這個地球,這個地球有災難,我們大家都能一心一意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但是念阿彌陀佛決定要遵守十善業道。劉素雲這一聲阿彌陀佛為什麼有效?具足十善,我們今天講儒釋道的三個根,她也許沒有學過,她天生具足,這個難得!她孝順父母,尊敬長輩,換句話,《弟子規》她沒有學過,但是《弟子規》條條她都做到,她沒犯。《感應篇》裡面講因果,她也統統做到,這個人沒有惡念、沒有惡言、沒有惡行,那麼樣的和藹,那麼樣的可親,每個人都喜歡接近她。那我們曉得,過去生中養成的,善的習氣很濃,帶到這一生來了,這一生沒有學,她自然就不犯,就具足儒釋道的三個根,一心念佛,這一句佛號把她這個病毒化掉了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這個原因,她為什麼成就的。如果我們這個地區,人人都懂得這個道理,人人都真正來念阿彌陀佛,自救救他,救世界。


曾經有人告訴我,勸我要發心來拯救這個世界。我跟他說:我沒有這個能力,我自救都救不了,我哪能救世界?這個人告訴我:只要全世界淨宗同學統統都念阿彌陀佛,這個世界上的災難就能夠化解;縱然不能化解,也大幅度的減輕。他叫我告訴全世界淨宗同學。這個人很善良、很慈悲,這個話是真的嗎?現在我們聽這個話相信,是真的,真有這個力量。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善人,這個善人有福,九十九個人造罪業,只要有這個善人在,造作罪業會減輕。這是我們中國古諺語所說的,「一人有福,連帶一屋」,我們這一屋人沾他的光,這裡本來要有災難,他在此地就沒有災難,我們大家沾他的光。淨宗同學遍布在全世界,每個地方淨宗同學真懂這個道理,可是先決的條件要落實三個根,出家同修要落實四個根,真正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、《沙彌律儀》這四樣東西做到,就自度度他、自利利他了。我們淨宗同學應不應該做?應該做,你要不做,你念佛不能往生。這是誰說的?這是我心裡想的,如果我是阿彌陀佛,你們都跟我學淨宗,都想到我這個世界來,你們不肯念阿彌陀佛,不肯自度度他,那我肯定不歡迎你來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


我們今天明白這個道理,過去人家講,不相信,找不到理論的依據,現在我們在《還源觀》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裡面找到了,真有道理,它真不是假的,我們真幹,真可以度自己。所以連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給我們講六個信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他老人家給我們講得詳細。頭一個信自己,信自己信什麼?大乘教裡面,釋迦牟尼佛講了很多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你要相信自己本來是佛,一切芸芸眾生本來也是佛,我們是平等的。我們今天得人身,這個小畜生得螞蟻身,那個小畜生得蒼蠅身,我們都是佛,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迷失了自性。我迷得很深,得了人身;蒼蠅、螞蟻比我迷得更深,牠得這個身。明白事實真相了,我們對牠不敢輕視,我們對牠有憐憫心,你迷得這麼深。這個憐憫心一回光返照,就憐憫自己,我怎麼迷得這麼深?我跟諸佛菩薩兩個相比,還不就是這個螞蟻、蒼蠅跟我們人身比,不是一樣、一個道理嗎?你智慧就現前,慈悲心就生起來,我要超度自己,我要超度這些畜生,我要超度這些餓鬼,我要超度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。這不是妄想,這不是迷惑,這是事實真相。於是我們明白了,我們回頭了,知道什麼?知道救自己,救自己的方法找到了,我們真能幫助我們居住的這個地區。見人「阿彌陀佛」,自己真幹,我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感動人;自己沒有真幹,一萬句阿彌陀佛也不會感動人,為什麼?你妄心裡頭出來的,所以你不能感動人,真心一句就能感動人。念佛的人多了,大地堅牢,不會有地震,不會有災變。


過去沒學《華嚴》,對這個很深的道理不懂,這一句佛號,我們也不曉得怎麼念,跟著別人念,別人怎麼念我們就跟著他念,有口無心,念了幾十年,好像沒什麼效果,信心一直不能夠建立,半信半疑。為什麼?佛不打妄語,佛不會欺騙我們,我們就憑這一句。但是我念了這麼多年沒效,沒有看到成效。其實有效果,不過效果不太大,你要是細心去觀察,你才能觀察有效果,怎麼能說沒效?粗心大意。劉素雲那個效果非常明顯,那是什麼?你真心,我們看了很感動,所以我勸同修把她那個光碟,那個光碟不長,前後一共大概只有四十分鐘的樣子,把它當作《彌陀經》來念,當作經典來學習,一天至少要看一遍。看的遍數多了,印象深了,幫助你建立對淨宗的信心,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你那個阿彌陀佛就愈念愈靈了。難得!佛菩薩示現慈悲救世。我在這裡給大家宣傳,我體會到了,我無限的歡喜。真正明白了,就是看破,看破之後你才能放下,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,這叫真修行。


一個法師主持一個道場,我遇到了,他來問我:修行要怎麼個修法?我說:你平常怎麼修的?平常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我說:太好了!你就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勸你所有的信徒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就成了。他說那其他的還要不要學?我說其他的,你是出家人,四個根。這四個根叫持戒,祖祖相傳,持戒念佛,求生淨土。他問我四個根從哪裡做起?我告訴他,從《感應篇》做起,你就踏實,為什麼?你真正明瞭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然後你再能聽聽《還源觀》給你們講的三種周遍,你就會有高度的警覺心。我動一個不善的念頭,這個念頭立刻傳遍遍法界虛空界,上跟一切諸佛感應道交,下面跟十法界所有的眾生都受到影響。要是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他起心動念能不負責任嗎?能不謹慎嗎?起心動念尚且如此,又何況言語造作!決定不能傷害人,決定不能亂說話。你不知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影響之大!


佛在經上常常舉例講微塵法界、十方剎土。講大的,宏觀世界;微塵法界,現在科學的名字叫量子力學,微觀世界,統統都影響到了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心裡又不能把妄想止住,為什麼?止不住。怎麼辦?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,念頭一起就用「阿彌陀佛」取而代之。這個辦法好,念頭起來了,不管它是善念是惡念,不要去計較,立刻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要轉得快,轉得快是什麼?你不造業了。轉得太慢,一個惡念一個惡念,或者一個念頭一個念頭,它就造業,它的影響就大。善念固然是好,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要知道,惡念是下三道。記住,這個信息,《地藏經》裡早給我們說出來,沒人相信。我過去也講過《地藏經》,對這個話沒有講得透,為什麼講不透?那個時候我的能力就是那樣,我理解得不夠深。哪一句話?經上講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」,講得很清楚,我們也不知道,這個罪業怎麼會一下就影響到遍法界虛空界?沒想到,因為不知道一體、二用、三種周遍,不知道!哪裡曉得,不在意的一個念頭就遍法界虛空界,就出生無盡,含容空有,這還得了!


 


恭錄自華嚴經2117集 淨空老和尚講於2010年2月24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