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決定得生

到極樂世界,確實,這裡講的要發三種心,當得往生。這三種心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統統根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的,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,阿彌陀佛怎麼說他就怎麼說,一個字不加,一個字不減。


 


《無量壽經》世尊為我們介紹,「三輩往生」、「往生正因」,你就看這兩段,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這八個字。發菩提心就是此地講的至誠心、深心、發願心,你要有這三心,然後一向專念,決定得生;單單念阿彌陀佛,這三心沒有發,不能往生。一天念十萬聲也不會往生,為什麼?沒有至誠心,還處處騙人,那怎麼行,這種心怎麼能往生!沒有深心,深心是好善好德,你是好名好利,怎麼可以,這要知道。


 


所以這個三心,我們看第一,「至誠心,至,專也;誠,實也。謂此土眾生,欲生彼國,當發專至誠實之心,正念真如,求願往生,故名至誠心。」正念真如,給諸位說,真如就是六字洪名,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真如,念念不捨,念念不忘,你心裡頭真有佛。這個世間什麼都要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,要學佛菩薩。我們還有這個身住在世間,住在世間幹什麼?做好樣子給人看,不為自己,為眾生。為自己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念六個字行,念四個字也行,四個字比六個字更簡單,愈簡單愈受用。我在蓮池大師《竹窗隨筆》看到一段記載,這段裡面記的是蓮池大師當年在世,有念佛同修向他請教:法師,你教人念佛怎麼念法?蓮池大師說,我教人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人家問,你老人家自己呢?他說:我自己念阿彌陀佛。為什麼教人加南無,自己就不要南無?問得好!蓮池大師說,別人未必真心想求生淨土,他還留戀這個世間,加南無好。南無是印度話,意思是皈依的意思,恭敬的意思,禮拜的意思,加這個是好,皈依阿彌陀佛,禮敬阿彌陀佛,是這個意思。他說:我這一生當中決定求生淨土,那個客氣話就不要了。這很有道理,愈簡單愈好。


 


這個說法很值得我們做參考,真正決心親近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,你就抓最重要的、最簡要的,一點都不囉嗦,所謂是單刀直入,我們這一生就決定成就,要有蓮池大師那樣的真誠心,那樣的勇猛精進心。如果我們有這種像蓮池大師一樣的心行來念佛求生淨土,給諸位說,什麼災難都沒有了。自己個人的災難是病苦,身體的疾病是自己的災難,做事情樣樣不如意是自己的災難,你真心念佛,佛力加持,你這個沒有了。我居住的地方,這個地方的災難也能夠減輕、也能夠化解。為什麼?大乘經裡面講,依報隨著正報轉,我居住的環境是隨我的心情在轉變,我的心好、念頭好、行為好,外面環境哪有不好的道理。現在山河大地出了毛病,根本原因在哪裡?根本原因是我們居住在山河大地這些眾生念頭不好、心不好、行為不好所感召的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所以佛法真的能救世界,能救自己,救我的家庭,救這個世界。


 


第二,「深心。謂求無上佛果,必須心契深理;欲契深理,必須厚種善根。涅槃經云:深根難拔,故名深心。」《妙宗鈔》裡面這樣的解釋,解釋得多好,我們在前面看到《起信論》裡面的解釋是好善好德,深心是好善好德。這個地方講的意思更深、更圓滿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什麼都不求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;我們只求一樣,只求無上菩提,只求回歸自性,佛果就是自性,回歸自性,無上菩提就是佛果。要真正能夠如願以償,那必須心要契深理,理太深了,這理是什麼?宇宙萬有生命從哪裡來的?這理可深了。為什麼會有世界?為什麼會有我?這都是科學、哲學裡頭的大問題,一直到現在,哲學家跟科學家都沒有法子解釋。我從哪裡來的?我為什麼要到這來?我來幹什麼?我將來到哪裡去?我又為什麼要去?問題一大堆。佛經上統統有解釋,給你滿意的答覆,你要能懂。什麼人能懂?心地清淨的人能懂,有耐心的人能懂;心浮氣躁的人聽不懂,沒有耐心的人聽不懂。


 


中國古人講得好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你看註解,你讀經文,真的,念上一千遍,心定下來,定生慧,他就有悟處,不必聽人講就有悟處,那是真智慧現前。所以深心就是清淨平等覺,深理。厚培善根,那就是要養自己的耐心,要養自己的德行,像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、《沙彌律儀》,一定要認真去學習,這是培養自己的善根德行。心地清淨,心地柔和,態度緩慢,決定有成就。現在的人,可以說他是深陷五欲六塵,很難拔除,這是我們要知道的,要警覺到的。


 


第三,「發願心。謂以真如實心、趣果善心,二心功德,善巧迴向,發願求生淨土,速證法忍,廣拔一切眾生苦惱,故名發願心。」這也叫迴向發願心。第一個,你是求無上菩提,求圓滿佛果的心,第二,你肯真幹,趣果就是向著這個方向、向著這個目標真幹,這兩種心的功德大!我要成佛,我要證果,為什麼?不是為自己,是為了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這就對了。我早一天成佛,我就早一天幫助眾生,眾生就少受一天罪;我遲一天成佛,那他們就要多受一天苦。常常存這個心,你就不會懈怠,你就不會退轉。所以什麼人督促你?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,尤其是三惡道,你看到了,能不生憐憫心?能不生度脫他們的心嗎?我生這個心,我做不到,做不到先成就自己,你就會真幹了。一般人學佛功夫不得力,原因在哪裡?原因在他那個勇猛精進心發不起來,不知道眾生苦,把眾生苦都忘掉了。不但不知道眾生苦,也不知道自己苦,這真的叫迷惑顛倒。所以知道自己苦,也知道眾生苦,為求離苦,我決定要認真努力學習,發這三種心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得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圓滿成就,你的願望就圓滿,你就真做到了。到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就離苦,真的永遠離苦得樂,回過頭來,我再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眾生無邊誓願度,這句話不是空話。


 


 


摘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074集


淨空老和尚開講於2009/11/2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