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佛法是教育。佛、菩薩、阿羅漢是學位名稱

在佛法裡面講,無上正等正覺。是哪些人?是佛、是菩薩、是聲聞、是緣覺,這是佛教學佛人所追求的。現在人在學校念書,所求的是要拿到學位,拿到博士學位、碩士學位、學士學位。佛法裡面,佛就相當於學校的博士,菩薩相當於碩士,阿羅漢、辟支佛相當於學士,這是佛教學位的名稱。這個諸位要懂,這不是神,是學位的名稱。所以佛經裡面常常講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句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
 


阿羅漢他成就了什麼?他成就了正覺。他怎麼成就的?他確實把宇宙人生的道理搞清楚、明白了,這是他學習的,他跟佛菩薩學習。真正通達明瞭,他把見思煩惱放下,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放下見思煩惱,他的覺悟就是正覺。有人也是聽經聞法,才華不輸給阿羅漢,但是他的見思煩惱沒放下,這叫什麼?這不叫正覺;不叫正覺,我們就知道,不叫正覺是邪覺,不能說他不覺,邪覺。他能說不能行,他做不到,說得天花亂墜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這個東西要懂,差別就在此地。看破一定要放下,才是真的,放不下,是假的。 


 


菩薩,這是佛門第二個學位的名稱,他得的是什麼?他得的是正等正覺,比正覺高,提升了。等是等於佛,當然他沒有成佛,等於佛,比阿羅漢高,正等正覺,他比阿羅漢放得多。阿羅漢放下見思煩惱,塵沙煩惱沒放下;菩薩把塵沙煩惱也放下,還剩下一個無明煩惱沒放下,所以他是正等正覺。他再進一步把無明煩惱放下,他就叫無上正等正覺,這就不叫菩薩,稱為佛陀,最高的學位他拿到了。


 


所以諸位要知道,佛法是教育,佛、菩薩、阿羅漢是學位的名稱,不要搞錯了。佛門拜的很多菩薩,那是科系不一樣,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主修的是什麼?孝親尊師。觀世音菩薩主修的法門是大慈大悲,文殊菩薩修的是般若智慧。普賢菩薩他所主修的是落實,真幹,也就是說他把孝親尊師、慈悲智慧統統都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這叫普賢菩薩。那麼你就知道,每一個菩薩有多少人?不曉得有多少人,太多了!它是個通稱。譬如在學校裡面教語文的教授,教語教授多少?教數學的教授,我們的菩薩名稱就是這個意思。不要把他當作神來看待,那你全搞錯了,搞迷信了。每個菩薩的名號是代表佛門裡面一個科系,凡是修學這個科系的,稱這個名號,教授這個科系的,也稱這個名號。你學地藏法門,你現在還沒有得果位,你是準地藏菩薩,為什麼?你沒有證得學位;證得學位,你就是真的地藏菩薩,你現在學地藏法門。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,不能搞錯。


 


如來的名號是果地上的名號,那是講性德,性德讚歎不盡,無量無邊;菩薩的名號是修德,是你在修學當中,這個過程當中的名稱。全是名號。我們真正懂得這個意思,就不會迷信,他不是一個人,不是說沒有真有其人,真有其人,而且很多,普遍融入在我們生活當中、社會之中。所以這是把修學的果報展示出來,大眾看了就歡喜。這就是「教之所至」,所至就是目的,佛家教學的目標達到了。這個目標也好像有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小學就是十信位,中學、初中就好像十住位,高中好像十行,大學好像是十迴向,十地好像是研究所,這是學校的一個序列。從小學一年級到博士學位,一共是五十二個等級,慢慢的一級一級往上修,最高的等級就是無上正等正覺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。


 


念佛是個特別法門,先到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是什麼?極樂世界是諸佛如來辦的一個佛教大學,阿彌陀佛是校長,是這麼個意思。到那邊去上學,到那邊一定成佛,那個修學的環境太好了,所有的障礙都沒有,十方諸佛讚歎,十方諸佛介紹。你看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十方佛為釋迦牟尼佛做證明,釋迦講的話句句都真實,大家要相信。首先取得極樂世界,因為它很容易去,到那邊去學習就不難了,這是個果報。所以我們可以說,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就決定成佛。成佛的早晚,看你修學勤惰,你要是勇猛精進,你很快就成就,你要是懈怠懶散,時間長一點,不會退轉,就是你進步得很慢,勇猛精進,進步得很快,


 


我們把佛陀教育,它是非常廣大,超過我們現在所有大學裡面的科系,包羅萬象,無奇不有。總的來說,不外乎倫理的教育,倫理是講關係。我們中國老祖宗教我們倫理只講五種,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君臣、朋友。君臣就是領導與被領導,說這個關係;朋友就廣泛了,四海之內皆朋友也,全部都包括,只包括到人類。但是佛法裡面講的倫理講得廣大,除了人類之外,所有的動物,所有的植物,花草樹木,山河大地,再包括大自然的現象,再包括現在科學講的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,統統包括。所以這個倫理講得圓滿,遍法界虛空界都在這個範圍裡頭,講道德、講因果,範圍都是遍法界虛空界;講科學、講哲學,每一門都講到究竟圓滿。這是宇宙的佛教大學,太難得了!代表呢?代表就是這部《華嚴經》,它做為總代表,所有一切經那都是各個科系裡面主修的,《華嚴經》是概論,是總說。


恭錄自華嚴經2085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