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

是心空寂念何依,故國云歸孰未歸。華外玉雞啼曉日,遠迎新佛奉慈威。

【是心空寂念何依,故國云歸孰未歸。華外玉雞啼曉日,遠迎新佛奉慈威。】


 


【是心空寂念何依。】


  「一念未萌」,一念不生,一念不生這個心是空寂的。你問還有沒有消息?念依什麼?實在說,這一句話裡頭意思很豐富。『是心』,我們讀這個地方要頓一下,「是心」。『空寂』是本覺,心是湛寂靈明,念,始覺;始覺合本覺,朗然大覺。真如理地,法爾如是,不能說它有依沒有依。有依沒有依你起了念頭,這沒有起念頭,一念未萌。所以這一句就是答覆前面這個問。下面完全落實到事相上來了:


 


  故國云歸孰未歸。】


  『故國』是你的老家,老家在哪裡?極樂世界。我們念佛不都是想往生極樂世界嗎?現在還沒有回去。可是現在我們總算是明白了。是不是真的明白了,這裡頭還有問號!真的明白了,積極著趕快要回家。我們旅遊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出了麻煩,這地方有動亂,連孔老夫子都說「危邦不居,亂邦不入」。現在這個地球上既危又亂,回去吧!這個話就是這個味道。


 


  華外玉雞啼曉日。】


  『華』是蓮花,七寶池裡頭的蓮花,這句話意思是破迷開悟。『玉雞啼曉日』是比喻,把破迷開悟比作天亮,天明了。什麼時候天明?我們在迷而不覺,就像在黑暗裡頭,一念迴光就好比天亮了。破曉時分雞叫了,比喻開悟了,比喻從迷妄裡頭回過頭來了。


 


  遠迎新佛奉慈威】


  往生極樂世界就成佛,『新佛』!西方極樂世界的彌陀、觀音、勢至,還有一些菩薩、聲聞大眾來迎接你。迎接你的人都是熟人,他們在過去生中已經往生,早往生的。都是你認識的人,是你自己的家親眷屬,是你自己的同參好友,過去生中在一起修行。他成就了,我沒有成就,我還在輪迴裡打滾。總算不錯,今天我覺悟了,我成就了,他們跟佛一起來接引。


 


  所以要知道真正好朋友,知心的朋友,都在極樂世界。所以到極樂世界不孤單,生生世世的家親眷屬、親朋好友、同參道友,到極樂世界統統見面了。一問你是什麼時代,什麼時代,那個才有味道!而且怎麼樣?各個都成就了,沒有凡夫,那真是經上所講的,全都是阿惟越致菩薩,這個境界還得了!我們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就不會再猶豫了,真的,什麼念頭都斷了,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,「承茲上善,決定往生」。


 


淨空老和尚開示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2003/7/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