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佛教經典有一定深度,要如何能看懂 ?



佛教經典有一定深度,要如何能看懂?

佛教的經典有一定的深度,確實不是一般人能看懂。能看懂佛經,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。第一個真誠心。你有沒有真誠心?真誠的信心,一點不懷疑。第二個恭敬心。不恭敬你得不到,要從真誠恭敬當中你才能學到。第三個就是不要著相,你才能真正懂得它的意思,你要著了相就錯了。

所以馬鳴菩薩在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面教我們初學,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聽教、去讀經?聽教就是聽講演,講佛法的。第一個,不執著言說相,聽教不要執著言語。第二個,不執著名字相,給你講佛菩薩、實相,這都是名詞術語,不要去執著,為什麼?假的。第三個不執著心緣相,自己不能想:這是什麼意思?你想,全想錯了,你沒有一樣想對的;你不想,你就完全對了。所以不能執著言說。

看經,不要執著文字相,不要執著名字相,不要執著心緣相,就是真誠心去讀,自然明瞭。一聽就明白,一看就明白,不要通過思想;思想是妄心,通過思想變成虛妄的,那不是佛的意思,是你自己的意思,你就錯了。前人教導初學的這些理論、方法很周到,我們要記住,真有受用。讀經,一直讀下去,字字分明,清清楚楚,沒有念錯,沒有念漏掉的。什麼時候哪個地方突然覺悟了,你就放光了,你就明瞭了。

所以讀經、聽教都是修行一種手段,我們是用這種手段修一心不亂,淨土講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。禪定久了自然就會開智慧,終極的目標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所以念佛這個方法可以得到,問題就是你會不會?一面聽一面胡思亂想,一面看也是一面胡思亂想,那是永遠不能得定,永遠不能開慧。為什麼?不老實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十二集)  2012/10/29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