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用什麼心態來跟佛交流




【用什麼心態來跟佛交流?】

佛跟凡夫差別在哪裡?這個一定要知道,差別在用心不同。佛用真心,凡夫用妄心,差別在此地。菩提心是真心,用真誠心待人,那就是佛;用虛妄的心待人,這是凡夫,不一樣。真誠心永恆不變,妄心剎那剎那在那裡轉變,所以一定要知道妄心不可靠。自己的主意不定,今天很好,明天就翻臉,變化太大。所以用真心好!真心可以跟佛菩薩交朋友,大家都用真心,妄心沒有。佛陀教人沒有別的,就是教人用真心,捨妄心,用真心。先要把用妄心的利害講清楚,你就不想用它,用妄心就是搞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妄心變現的。用真心,你就是跟諸佛相應,你會生到諸佛剎土,永遠脫離六道輪迴,不一樣。

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我真相信,西方真有極樂世界、真有阿彌陀佛,我願意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,對這個世間真放得下,人就去了,沒有絲毫貪戀,說走就走。大勢至菩薩說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我相信見佛的人有,但不是太多。緣成熟了,你願意往生,真能去。

我們遇到了,用什麼心態來跟佛交流?可以把這個事情付託給阿彌陀佛,由佛做主。我是這麼個做法,佛要我留,我就留;佛要我去,我趕快去。為什麼要留?為苦難眾生,為這個留,不是為自己,與自己毫不相關。幫助眾生增長信心、增長願心,念佛求生淨土,就為這樁事情;其他的,好事,於大眾有利益,附帶的,不是主要的。這是不能不知道的,不能搞錯了。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的心,知道阿彌陀佛的意思,能幫助他,要全心全力幫助,不能夠幫助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提升自己,有緣的時候再來,這就完全對了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十集)  2012/11/18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facebook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