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阿彌陀佛在哪裡?




用一句話講得更清楚、更明白,「則為蕅益大師所倡之信願持名」,四個字。深信、真願、老實持名,決定往生。這樣的人,萬修萬人去。「《彌陀要解》以信願持名為宗」,宗就是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。淨土宗最高指導修行的原則是什麼?是信,深信;是願,真願;是持名,老老實實念這一句佛號。我今天也看到一份資料,這是最近的事情。四川省一位居士,看破放下,站著往生。這報告寫得很詳細,一共有四頁,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念佛往生這樁事情,就是你願不願意去,你想不想去,你想去,佛真來接引你。

阿彌陀佛在哪裡?阿彌陀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,就在我們周邊。為什麼他不現形?我們自己有業障,我們的業障消得差不多,他就可以現形給我們看。這不是他不現形,是我們的業障障礙,我們看不見,這是真的。佛菩薩不是肉身,我們講個俗話,他是靈身,不是肉身。所以他不是物質現象,他也不是精神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他什麼都不是。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過我們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他全知道,你那個信心是真是假,我們自己不知道,他知道。

大師這個話說得好,「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」。往生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,這是大說;要細分,那就說不盡了。往生地位高下,完全在我們念佛的功夫。你要是真的明白了,我相信你像那個念佛站著往生的人一樣,他真做到了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句佛」。為什麼?我念這一聲佛,我品位往上升,我多說這一句話,這一句話會障礙我往生。何必?為什麼要說這些不要緊的廢話?要緊,很要緊,跟往生極樂世界比,它就不要緊。

黃念祖老居士往生之前的半年,他給我們做了榜樣,放下萬緣,一向專念。一天,他是計數念佛,十四萬聲佛號,計數,每天十四萬聲佛號,念了半年,他走了。為什麼要計數?怕我們懈怠。一天十四萬聲,你沒有時間講閒話,你要講閒話的時候,你達不到這個數字。一天十萬聲佛號,我們見到很多,十四萬聲沒有見到過。十四萬聲,等於說一個妄念都沒有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。老人慈悲,做給我們看的,這樣往生才取得極樂世界的高品位。

「故慧行為前導」,慧行是菩提心,真正覺悟了,不再迷惑了。「持名為行行」,有智慧,你才肯真幹。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」,這兩句話非常重要,這兩句話是一副對聯,要我們常常記住。「故慧行為前導,行行為正修,如目足並運也。」慧行在前面引導我們,持名這是正行,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,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,功德就圓滿了。這好比人有眼睛,有兩條健康的足,你能走,看得清楚,沒走錯方向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十集)   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
華藏衛視facebook:
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