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做印光大師的私淑弟子





我們除了這部經之外,如果還想學一點東西,早年李老師教給我們,就專學印光大師。他老人家很謙虛,說他只能教我五年,五年之後我依靠誰?他送一套《印光大師文鈔》給我,你就依此為師,做印光大師的私淑弟子。印光大師所說的,與《大乘無量壽經》、與黃念老的集註,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相應。你讀了之後你才曉得,佛佛道同。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分量也不少,我建議真學的人要背,背哪一部?背《菁華錄》,這是古大德已經做了整理功夫,他那個《菁華錄》就像《群書治要》一樣,在全部《文鈔》裡頭摘取精華,分類把它編輯出來。文字大幅度的減少了,大概只有全部《文鈔》的,《文鈔》一共有三集,全部《文鈔》的十分之一,方便太多了,選得真好。編輯的人不錯,完全是《文鈔》裡頭的原文,就是一段一段節錄出來。這本東西要背,這本東西最好天天要看,一天看個一、二段,提醒自己、勉勵自己。這就是接受印光大師的教誨,這就是印光大師的私淑弟子,這個好老師決定不會指錯路。要跟人學,不能跟鬼神學。

蕅益大師跟蓮池大師學,那時候蓮池大師已經往生了,蓮池大師的著作在,他就專讀蓮池大師的書,做蓮池大師的弟子。蓮池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八代的祖師,蕅益是第九代,這不是承傳的,是後人選舉的,選出來的。淨宗祖師很特別,不是承傳,後人看到你這個人,在這一生當中對於淨土宗的修學、弘揚有很大的貢獻,就肯定你,你是這一代祖師。所以祖師沒有說活著在這當祖師的,都是過世了、往生了,才被選為祖師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現在我聽說有很多人在爭著要當祖師,歷史上沒這個例子,沒有活著當祖師的例子,只有往生之後,大家承認他,才能當祖師,活著當祖師的沒聽說過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十六集)  2012/11/27 淨空法師主講

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
http://book.bfnn.org/books/0362.htm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