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飲食起居都隨順大自然



中國人走人文、走道德,順著性走,不逆性走,也就是順著大自然的法則去走,不違背大自然。

連飲食起居都隨順大自然,諸位看看《禮記》裡頭的「月令」,月令就是講我們日常生活,每個月,中國算農曆,你在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些什麼。吃的這些蔬菜、水果,決定是這個月成熟的,這就最養人的,月月不一樣。而且除當地土地種的,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不吃外面東西,外面東西它養那個人的,不養這裡人的。講究太多了,我沒學過,我們李老師他對這個就很熟,而且他自己會做。你說煮飯,什麼樣的米要用什麼樣的樹木柴火,不能用錯了,用錯了味道不一樣,營養就變了。現在全用瓦斯、全用電爐,這就是什麼?破壞大自然的法則,古人完全隨順。

人的身體要跟大自然合而為一,最健康的,冬天吃涼性的,夏天吃熱性的,夏天天熱,外面熱、裡頭熱,完全一樣,最健康。你看,冬天東西都是涼性的,蘿蔔是冬天的,大白菜是冬天的,你吃這個東西最健康的,一定跟大自然結合成一體。科學它不講這個,現在交通方便,南方人可以吃到北方的蔬菜、水果。地球上劃分寒帶、溫帶、熱帶,居住在哪一帶的人,你要是離開這一帶到別的地方,對你身體就不好。我過去在新加坡住了幾年,北京有個劉大夫,現在不在了,就告訴我,你是在溫帶出生的,你不適合住在新加坡,那是熱帶,對你的身體不適合。他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但是現在整個秩序都亂掉了,飲食起居全亂了,你到市場上去買菜,全世界哪個地區的東西都有。我們古老的東西沒有學過,反正看到喜歡就吃,吃出毛病出來自己也不知道,病怎麼來的不曉得。但是現在日曆,舊的日曆,我們一般人叫黃曆,裡面有農民曆,還能看得到,每一個月蔬菜、水果它都列了,都有。但是沒人去看了,現在人對這個不重視,就是對於身體生活起居保健沒有這種知識。中國這是五千年的經驗,大學問,祖宗辛辛苦苦留下來,兒孫不孝,根本不予理會,你說這個罪多重!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十六集) 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