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文章分享~生氣真的沒有用



 


生氣真的沒有用



 


(網路文章)







某法師有一天正要開門出來,不料,迎面撞進一位彪形大漢,說時遲,那時快,只聽得「碰」的一聲,剛巧撞在法師的眼鏡上,眼鏡戳青了他的眼皮,然後跌碎地上,鏡片摔得粉碎。

   
此時那滿臉絡腮鬍撞人的大漢,毫無愧疚之色,反而理直氣壯說:

      「誰叫你戴眼鏡?」
     
   
法師此時心想:世間法多由因緣合和而生,有善緣,亦有 惡緣,解決惡緣之道,惟以慈悲待之,因此便以歡喜豁達的心胸來接受這項事實。

   
鬍子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,頗覺訝異地問:

   
「喂!和尚,為什麼不生氣?」

   
法師藉機開示說:「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?生氣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,又不能使臉上的瘀青立刻消失,苦痛解除。再說,生氣只會擴大事情,如果我生氣,對您破口大罵,或是打鬥動粗,必定造下更多的業障及惡緣,甚至傷害了身體,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。

   
「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情,我早一分鐘,或遲一分鐘開門,都可以避免相撞,而我們卻撞在一起,或許這麼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,因此,我不但不生氣,反而還要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!」

   
大鬍子聽後十分感動,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,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。這件事過了很久,有一天法師接到一封現金掛號信,信中附有五千元,原來正是那鬍子寄來的,信中寫著:

 
師父慈鑒:

 
非常感謝您,那天撞了您,卻救了三條活命,事情是這樣的:

   
我年輕時本來不知用功進取,畢業之後,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,十分苦惱,常常自怨自哀,結婚之後,也不知善待妻子,常常拿妻子出氣。有一天,我外出上班,忘了拿公事包,中途又返家拿取,沒想到卻發覺妻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,我非常生氣,衝動地跑進廚房,拿了一把菜刀,想殺了他倆,然後自殺,以求了斷。

 

不料,那男子驚慌回頭,臉上的眼鏡摔落在地上,一時,我憶起慈悲的師父,師父的一句「生氣不能解決問題」,使我冷靜下來。

 

我想:妻子越軌,我必須負完全責任。因為,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。

 

經過這件事,我感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,再也不會暴躁及莽撞了。

 

目前,我們一家和睦相處,生活美滿,工作上也更能得心應手了。

   
師父的開示,改變了我的人生觀,一生受用不盡,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,我匯五千元,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,三千元為我、為妻子,及那個男人做功德,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,反而造下了不少惡業,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,消除業障 ! ..! ......


 
人與人之間相處,難免不磕磕碰碰,切記「生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」。法師以歡喜心接受橫逆,不但化解一段惡緣,並且點醒了莽撞漢,使他遇事能自我反省,冷靜地處理了忽然遭遇的場面,避免了遺憾,迎接了美好的生活。生氣只是懲罰自己而已。

 


人生最厲害的不是爭一口氣,

而是要把這口氣吞下去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而且還要把它消化掉


 



淨空老和尚開示: 「時時是好時,日日是好日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  


 


我常常講,佛經裡頭說的「時時是好時,日日是好日」,我續了兩句話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,無論是善人、惡人都是幫助我提升,他怎麼不是好人?人人是好人。


 


我們常常講的,最麻煩的是人際關係,為什麼處不好?你有沒有想到,你過分的執著,你分別心太重了。分別執著裡頭尤其什麼?自私的心很重,那你當然處不好。你能夠把自私自利放下,名聞利養放下,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,不貪圖享受,貪瞋痴慢放下,哪有處不好的道理!對不喜歡的這些人事,嫌棄的念頭放下,討厭他、不愛你了不可以,他本來是佛,他跟我沒有兩樣,他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只是他現在什麼?他現在的分別執著煩惱習氣很嚴重,不可以嫌棄他。你真正是覺悟了,要幫助他,幫助他回頭,也幫助他放下。怎麼幫助?我自己先做到就是幫助他。


 


佛再教我們放下成見。成見,我們現在講主觀觀念,我認為怎麼樣,就是主觀觀念,這成見。這個也是嚴重的煩惱,障礙你不能入門。佛教我們,用什麼方法來對治?隨緣!隨緣是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。真正哪一天你能夠入了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你不但隨緣,隨緣裡有妙用,你得到了。妙用是什麼?入不二法門。不二法門是見性,也就是你沒有分別心了,就不二。沒有執著還不行,沒有分別才入不二法門,菩薩!升級了。


 


  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。無論什麼事情只要遇到障礙,障礙不在別人,不在外面,在自己。從自己這裡解決,外面全都解決了,你一見性,什麼問題都解決;你不見性,問題總是解決不了。什麼原因?他都在外面,他認為問題都在外頭,所以他解決不了。


   


中國給我們做最好示範的,舜王,舜王解決問題不從外面,他從自己。他說外頭沒事情,外面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問題全是在自己身上,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,這樣做了三年,全家感化了,住在那個村莊上全村感化了;這樁事情被周圍的那些村鎮知道了,統統受感化,最後感化一國,感化天下。這是古人講的一人興邦;換句話說,我們今天所做的沒有什麼效果,做得不夠,做得不徹底。不夠、不徹底自己一定要承認,為什麼說不夠、不徹底?我們今天學的,心善、思想善、言行善,善裡頭有夾雜,我們不能不承認。舜王的功夫做到什麼?做到沒有夾雜,確實沒有絲毫不善夾雜,他成功。


   


外面人事物刺激不能忍受,這個自己要提高警覺,往生沒把握。我們今天求往生是這一生第一樁大事。大的、嚴重的衝擊,這等於說都是考試,在日常生活當中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時時刻刻都在考試,看能不能通過。關關都通過,好。用這種心態來學習,你才真正能體會到這個世間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,都來考驗我,都來幫助我提升,都來幫助我消業。感恩的心生起來,懺悔的心生起來,修學功夫才得力,道業才有長進。


 


 我挫折有沒有?挫折非常多,挫折都是考試。我們學佛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永遠要保持感恩,毀謗、障礙、甚至於陷害,你都會遇到,對這些人都要感恩。為什麼?他來考我,我都能通過,沒有怨恨,只有感恩。他為什麼會這樣障礙我?大概總是兩個原因,一個就是過去生中也許我障礙了他,這冤冤相報,我們現在明白、覺悟了,接受這個果報,把這個冤孽化解,我不報復他,我也再不怨恨他。


 


 另外一種,那就是古往今來都不能避免的,嫉妒障礙,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小心,姿態不夠低,引起他的嫉妒心,是我的錯,不是他的錯,我們也要感恩他。


   


佛法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,緣有叫做時節因緣,中國古人常說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香」。人與人相處,能相處個三年,你就厭煩了,就會出問題,我們要知道小心、謹慎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以佛菩薩、要以聖賢人教導我們標準去做,嚴格遵守決定有好處。對於傷害我們的人,我們用報恩的心情來對待,時間久他知道了,他知道他也悔改,可是怎麼?不好意思說出來,面子問題。這我們知道,內心對我們不再怨恨,就化解了,你說這個多快樂,這多麼好的一樁事情。


 


   所以現在這個世間,冤冤相報太多太多,為什麼?你對待人你不是布施恩德,就免不了跟人結怨。現在為什麼孝子賢孫少,你想想你對待人有沒有布施恩德?布施恩德才有報恩的人來,布施財物才有還債的人來。處處想佔人便宜,那是什麼?你的兒孫就是討債來的;處處是以高姿態去壓人,那就有報怨來的。麻煩在此地,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,都是自作自受。人都是好人,老祖宗教給我們「人性本善」,大乘佛法教給我們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我們怎樣看人?我們要看人,一切眾生都是菩薩、都是佛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
 


 所有一切境界,無論是物質境界、人事境界都是自己識心所變的,你要是遇到不如意,你怎麼能怪人?你要是怨天尤人,好了,你的境界是愈來愈苦。為什麼?你的念頭不善,怨天尤人的念頭不善;念頭不善,你變現的境界怎麼會善?


   


我們要怎樣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,改善我們的物質環境,改善我們的人事環境?從什麼地方改善?從自己心地裡頭改善。可不能怪別人,這個事不好,這個人不好,這是最糟糕的。為什麼?造惡業。惡業感得的惡報,你的前途愈來愈惡化了。改善自己的環境,從自己心地上改,我的生活環境不好,馬上要回光返照,我的心行不善。你要是能從這個地方回過頭來,這是大善,你改善的機緣成熟了。


   


所以天天去做,任何行業都是道場,任何眾生都是未來佛,只要你好好的去教他,沒有不回頭。不能回頭是我們自己德行不夠,我們的修養不夠,可不能怪別人,要怪自己。


 


 任何事情你能夠天天反省,要反省自己這邊,不要去責怪別人那邊,你就成功了。你要反省自己沒有錯,都是別人的錯,那你就錯到底,你就不能回頭,過失都在自己,別人沒有過失。我常常講,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,你要這樣子反省才能收到效果。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我對了也是錯的?我對了,有我執,有我執就錯了。《金剛經》上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還有我,就錯了,這就不是菩薩,佛講得很清楚。有「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即非菩薩」,還執著有個我,還執著有個他,我對他錯,我就錯了,對了也是錯了。


 


所以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變化一切作業,不是真正修行人體會不到,總是你自己有成見,跟他對立。總是什麼呢?造業!假如你真正能懂得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一切境界都是佛菩薩變現的。不要認為佛菩薩對某人很照顧,對我沒有照顧,那你打這個妄想,你就錯了。其實佛菩薩時時刻刻照顧你,你自己不接受,那你有什麼辦法?這個人來讚歎你幾句,就高興的不得了:「某人是好人。」那個人罵你幾句,生氣氣好幾天消不了。那個外頭讚歎你、罵你都是佛菩薩,你不接受,你要跟他反抗,那你說不照顧你?讚歎你的人,你點點頭,很好,我不值得讚歎,我沒有這個;你的心是平的,不會起波動,不生歡喜心。毀謗,聽到毀謗的聲音,就像空谷迴響一樣,若無其事,你的心還是如如不動。那你看毀謗你、讚歎你,都是諸佛菩薩變化作業,你豈不是在這當中成就。


   


佛菩薩看這一切作惡的眾生就是這個看法,所以永遠慈悲,沒有把這些惡人、惡事、惡行放在心上,絕定沒有。他要放在心上,他的心被染污了。只有迷失自性的人,才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,不值得!自己怎麼樣?自己的心、良心變成別人的垃圾筒,你說這聰明嗎?自己的良心、善心去裝別人的垃圾,裝別人的染污,這錯了。所以我們學佛,要學佛怎樣看一切眾生。佛眼看一切眾生全是佛,看一切事都是好事,


 


  所以蕅益大師講的好:「境緣無善惡」;境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說明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裡頭,沒有是非好惡,那個是非好惡在那裡?在人心,在自己的心。你用什麼心去感?你用善心去感,所有境界都是善的;你用惡心去感,所有境界都是惡的,所以才講境隨心轉,不是心隨境轉。心隨境轉,那是一般人看錯了,不是的!真正的道理是境隨心轉。所以《楞嚴經》上說: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」真正是聰明伶俐漢,你就能轉境界。無論什麼境界現前,清清楚楚是智慧,如如不動是禪定,所以境界現前,你在那裡修什麼?修定、慧,定慧等持,你怎麼會不成就呢?


 


  


 


我學佛到今年,天天在磨鍊,才能契入少分,但是這個少分很有受用。這個少分也不是突然的,半個世紀天天在這裡磨,像磨刀一樣,那個刀才磨快,不是一下就磨快了的,磨了幾十年才磨出一點鋒芒出來。那我們刀磨快了要感謝那個磨刀石,你曉得磨刀石它的損耗也很大,磨刀石是什麼?就是折磨我的人,我要感激他。譬如說平常能看得到的,看我不順眼的人,毀謗我的人,侮辱我的人,羞辱我的人,這是磨刀石。我遇到這些境界,沒有一點點瞋恚心,不但沒有,我還合掌阿彌陀佛,我感恩他、感謝他。這個境界不現前,我們怎麼知道這個瞋恚的念頭沒有了?必須境界現前才知道,等於說我們天天在讀書,這老師來考試,考試很好,我都及格。在順境裡面、善緣裡面不生貪戀,都在磨,所以順境、逆境、善人、惡人統統都在磨鍊我,把我的貪瞋痴慢磨掉,才能得到一個心平氣和,那你生活就自在,就方東美先生講的人生最高的享受。


 


 


 


  最高的享受是什麼?心平氣和。所以我們真正要學從哪裡學起?我這五十六年的經驗,從跟人相處做起。如果跟人不能相處,我們就徹底失敗,你在佛法裡頭一點好處都沒有得到。為什麼?你所得到的,那就是佛在經上說,阿賴耶識種了個佛的種子,現前你得不到受用。現前得不到受用,你想往生有沒有把握?當然沒有把握。你要現前能得受用,那你可以說我往生有把握。


 


 


 


  六和敬能不能做到?當然能做到。十大願王能不能做到?當然能做到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我怎麼不恭敬!跟大眾接觸,佛講的「四攝法」你有沒有做到?四攝法頭一個是布施,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四攝法從哪裡做起?從家人做起。要真正做到四攝,百年好合,絕對不會有爭論的、不會有意見的。佛都教你,你們都沒有聽懂、都沒有去做,才出現這麼多問題。我們常講,佛教給我們,大眾一塊相處修六和敬,六和敬是四個人以上在一起,家和萬事興。你一家和睦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利益無量無邊。為什麼不和?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,要求我跟他和,這才能和得了。如果把自己放一邊,要求別人跟我和,永遠不會和,這個道理你要懂。


 


 


 


李老師以前常講,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兩三個而已。為什麼?嚴重的執著,放不下!不是每個念佛人都能往生。所以,你自己要常常想自己的過失,別人沒錯,你家人跟大家,他們做得都不錯,錯在自己。你才能真把原因找出來,然後把這個因素化解,你就有進步,讓你家人看到你學佛真的不一樣了,才能感動別人。


 


 


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