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從禮敬諸佛開始落實六和敬,一個人可以帶動整個團體和睦


 


真正發心,大家一起來修六和敬的這個人,個個都有力。希望你這個力量你要能在一家發揮,你自己一個人修六和,回家你一家修六和;再慢慢的,讓你的親朋好友修六和,你的鄰居修六和,真幹。


 


從哪裡幹起?從《弟子規》幹起,從禮敬諸佛幹起,頭一個學的有禮貌。以前我們疏忽了,見到人不打招呼,現在我們明白了,我們要和睦,我不要求別人跟我和,我要要求我跟別人和我跟別人和


 


見到別人要親切打個招呼。這個東西要有智慧,分寸要拿捏得很準。尤其居住在都市,現在住的都是公寓房子,同住一棟大樓的人,見面點個頭,微笑問個好,這是分寸。這種態度做三個月,三個月之後可以跟他深深鞠個躬,慢慢讓他習慣。如果一開頭九十度鞠躬禮會把他嚇倒了,他說這怎麼回事情,會嚇住,所以慢慢來。那我們相信半年到一年的時候,那個大樓和睦了,你一個人帶動這個群體,得真幹才行!誠心誠意,真誠心,主動的為大眾服務,跟大眾結緣。


 


就像我們過去,往年在台中學教,李老師告訴我們,講經弘法的人法緣非常重要。有的人沒法緣,講得是不錯,很好,聽的人很少,沒什麼人聽;有些人講得並不怎麼樣,法緣好,聽眾特別多,這什麼道理?老師給我們講法緣不一樣,你得要跟人結緣。怎麼結緣法?老師在這邊講經,講經的這一天,我們這些學經教的同學都到大門口做招待、做接待,特別是看到新面孔的這些同修,或者是初來的,或者是從外地來的,我們親切的接待他,帶他找座位,照顧他,親切照顧他,這就結了法緣。老師還告訴我們,買一點糖果放在身上,來聽經的一個人送一塊小糖果,結緣。所以得讓人有好感,別人到你這個道場來,覺得你道場人都非常親切,賓至如歸。這些都是在修六和敬。


 


你平常在家,居家亦如是,特別是住在公寓裡,家家戶戶要懂得照顧,佛法裡面講要知道問訊。這個小點心一個星期可以送個一、二次,花費不多,非常有限,也歡喜。我們這邊有些光碟,結緣的一些小冊子,在我們居住地方都可以贈送,他喜歡就給他介紹。問題是在你真有心幫助別人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這個心是菩提心,度眾生的心。有心當然就要有行為,我們一個人沒有力,我們依團體,我們依靠團體,團體有力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六十八集


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