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受到委屈的時候,要如何能夠心平氣和?





受到委屈時,要如何能夠心平氣和? 


我們看到海慶和尚、老德和尚,這兩個都是示現的老實人,常常被人欺負,常常被人捉弄。他不怪別人,他還是歡歡喜喜,好像他沒有感覺一樣。最後,往生示現給大家看的,大家才感到驚訝。活著在世間,沒有人瞧得起他,沒有人尊重他,沒有人同情他,只有人拿他開玩笑。這是修什麼?忍辱波羅蜜。這是真實智慧,表演給我們看,我們要覺悟,我們看了要學習。


受一點委屈就感覺得很難過,這怎麼能成佛?所以當我們受委屈的時候想想,海賢老和尚受的委屈,海慶老和尚、老德和尚,你想想他們,我們就心平氣和了,也應該學他們一樣能忍受。不要放在心上,無論是善是惡、是人是事都不要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,是個真念佛人,真正西方極樂世界彌陀弟子。 



  要想到,阿彌陀佛應化身在世間,也有人欺負他,也有人障礙他。連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不要說外面,僧團裡面就有六群比丘,天天給世尊造謠生事。這是什麼?這是示現叫世間相,你要了解,你現在在這個境界裡頭幫助眾生,這個境界就是這樣的,你統統都要受得了。這個受得了是我們凡夫說的,在他,連受得了這個念頭都沒有。換句話說,人家「極高明而道中庸」,極高明的是沒有放在心上,高明,放在心上就不高明了。別放在心上,才能跟大家和光同塵,普度眾生,眾生不好度。像海賢老和尚太好度了,那是什麼?那是善根非常非常深厚的再來人。 



  他的師父傳戒老和尚教他這幾句話,教別人有沒有用?沒用,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。「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,明白了不能亂說,不能說」,誰能做得到?他能做到,還做了一輩子,做了九十二年。最終,在阿彌陀佛那裡交滿分卷,他圓滿了。圓滿了怎麼樣?走了。會不會再來?又來了,你不認識,換了個面孔,換了個身體,他又來了。為什麼?不捨眾生苦,眾生太苦了。就像舞台表演,這齣戲演完,他又加入下一齣,他不會去休息休息,不可能。於是我們就能想到,這個世間這麼苦,這個地球還存在,人還能活在這個世間,這個世間肯定有許許多多佛菩薩在這個世間,以各種不同的身分來護持佛法,來保佑眾生,幫助眾生度過這個難關。只要我們能回頭,認真學習。 


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八六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
華藏衛視官網
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
華藏衛視facebook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