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不聽佛的話,聽鬼話,可憐不可憐?





特別是在今天,正法的緣少,邪法的緣多,邪法裡面有打著佛的旗號來誘惑你,很容易被誘惑。為什麼很容易?因為你沒有根,你雖然學佛,沒根,很容易動搖。根是什麼?淨業三福,那是根。佛法的大根大本是紮在孝親尊師的土壤上,沒有孝順心、沒有恭敬心,阿彌陀佛來教你,你也不得利益。為什麼?你把它聽錯,你把它解錯了,你產生了誤會。開經偈上講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談何容易,幾個人能解如來真實義?如來字字句句是真如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,誰能接受?要用真如自性就可以接受,換句話說,用真心,真誠清淨平等恭敬心;也就是這個誠意跟恭敬,是從清淨平等心裡面生出來的。他接受佛菩薩的教誨很輕鬆,輕而易舉,一聽就明白,一聽就覺悟,業障立刻就消了,智慧立刻就現前。


  真實智慧,信;真實的福報,願生淨土,世出世間第一大福報,為什麼?你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成佛了。這世界上七十多億人,哪一個人能成佛?為什麼不能成佛?善根福德因緣不足。學佛的同學有沒有?有。念佛的同學有沒有?有,不足,只有幾分而已。如果我們說六、七十分及格,他有一分、二分,所以難。我們得人身聞佛法,這個機會太難得了,這是信願持名的先決條件。如果你這生不得人身,白來了,聽不懂佛法,依舊要搞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沒有止境、沒有邊際,你要搞到哪一生哪一劫才有一次機會碰到。我們也是多生多劫,這一生碰到佛法,不容易!真正知道不容易,他就珍惜了,這個機會可不能錯過,不是千載難逢、萬載難逢,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,這無量劫來,這話彭際清居士說的。


  佛今天要開演這個法門,「第一希有之法」,這句要記住。為什麼?真正能記住,常常記住,才覺得自己太幸運了,才真正發起的意願,我這一生不能空過,我一定要把它抓住。就像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上品上生章上所說的,有人來勸你,大善知識,天下人都尊敬的,都向他學習的,我還有一法,比念佛這個方法還殊勝,念佛不能消業障,我這個法能消業障。他心馬上動搖,馬上要跟他學,這是什麼?見異思遷。在這個第一稀有法門他有懷疑,他不相信這是第一稀有法門。別人說還有別的法門,他相信,他接受了。你這條路直接通到成佛的,他把你引誘到旁邊去,又引誘你到輪迴去打圈圈去,可憐!經教裡面說可憐憫者,哪一類人?就這類人,真可憐,好不容易摸到這條路,輕易的就放棄了。誰能抓住?諦閑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抓住了,海賢老和尚抓住了;來佛寺兩個出家人、一個在家人,海賢母親沒出家,她也是一生念佛,自在往生,這些人能抓住。這個小廟平常就三、四個人住,各各都有成就,做出最好的榜樣。


  《觀經》上說這大善知識,他來勸你,你給他頂禮感謝,我謝謝你,我就守這個持名念佛,我不再改了,謝謝你的關愛,感謝,禮辭,不能動搖。大善知識。那碰到一個修行證果的,證了二果、三果,來勸你,你也拒絕他。來了個菩薩,菩薩勸你,你還是如如不動。釋迦佛來了,最後阿彌陀佛親自來了,告訴你,我還有一個法門,比信願持名還要高、功德還要大,叫你放下信願持名,接受阿彌陀佛的大法。這個學人感謝阿彌陀佛,我還是守老方法,信願持名,我不願意改動。《四帖疏》上很長一大篇文字。佛來勸你,你都如如不動,你這個根深,根深蒂固,你哪有不成功道理?現在不必要阿羅漢、菩薩、佛,不必要,現在鬼來現神通就把你迷住了,到時候佛的話不聽了,聽鬼話,你說你可憐不可憐?所以這個經上講的第一稀有之法,這部經,你還要搞別的嗎?


  我從《華嚴》《法華》《楞嚴》《大智度論》《瑜伽師地論》,大經大論,年輕的時候歡喜,真正看懂了第一稀有之法,我把那些全放下。《金剛經》上佛勸我,我懂了,我接受了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。法尚應捨,我把《華嚴》《法華》放下了,何況世間法?



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二四集)
淨空法師主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