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善心善意承受果報,但願生生世世結法緣





【善心善意承受果報,但願生生世世結法緣】


忍辱有三種,「人害、世苦、修法」。人為的加害。我們生活當中,佛給我們說了四種境界,第一個人事,善緣、惡緣。人害是惡緣,他存心來找麻煩的。這個惡緣必有原因,原因是前世的,過去生中的,我們曾經對不起他,曾經害了他,這一生當中遇到了,有意無意的,他傷害我們。這是什麼?因果報應,一定要清楚。無意的,那我們過去對他無意,他今天無意傷害我們;有意的,我過去有意傷害他,今天他有意報復我。知道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我們的心就定了,我們願意承受,沒有怨恨,逆來順受。我們以善心、以善意回他,希望這次果報完了之後,生生世世結法緣,將來是同參道友。過去因為我們沒有接受佛陀教育,迷惑顛倒造的這些業,現在要懺悔,要把這個業障除掉。


人害裡頭最嚴重的,像忍辱仙人修忍辱度,遇到歌利王,這是最嚴重的,真叫冤枉。仙人是善心善行,歌利王是個暴君,認為這個修行人不老實,誘惑他的宮女,把他處死。這些宮女發現到這修行人在山洞裡修行,向他請教,他給她們開示,惹這麼大的災難來,凌遲處死。歌利王問他,你修什麼?他說他修忍辱。好,忍辱,看你能不能忍。一刀一刀的割,能忍,再割。割到死的時候,你有沒有怨恨?沒有怨恨。真的沒有怨恨。最後告訴歌利王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忍辱仙人被害死了,這是世尊給我們做了個榜樣,縱然遇到這樣的惡王,我們心善行善,都沒有絲毫瞋恚,這叫忍辱波羅蜜的圓滿。《涅槃經》有詳細記載這一段故事。所以一切人為的加害統統能忍,若無其事。


第二個世苦。這個世間苦,生活在這個時代,我們算是不錯了,比我們苦的人太多了,沒有吃的,沒有穿的,沒有居住的地方,這世界上有多少這種人!我們看到、聽到了,人太多,沒有辦法幫忙,幫不上忙。我們只有將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們,力雖盡不到,幫助的心沒中斷過,遇到有機會一定要幫助。人有財,財不能積蓄,佛在經上講得很好,積財喪道。多少苦難的人需要財用,結果你把財用守住了。剛才也說過,有一點錢想拿出去,沒用處,無濟於事。而且你捐助,未必他能得到。這是什麼?果報如是。果報在眼前,什麼因?從果我們就看到因,這種因我們決定不敢造,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,全在眼前。我們如果不是學了佛,知道修行,可能我們今天會遭遇跟他們相同的果報。學佛之後,業轉了,現在衣食可以溫飽,免除受世苦。這是今世所修的,不是過去世的。今世修,今世就得到了,這還能不相信嗎?所以這個要忍。


第三種修法。修法也很苦。求學,活到老,學到老,這學不了,要學的東西太多了。佛告訴我們,掌握到原則,掌握到原理,修學就會有真正的成就。如果原理原則掌握不到,浪費的時間很多,浪費的精力很多,得到的很有限。不能掌握,他所得到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,對自己的煩惱習氣他克服不了,心定不下來。


忍辱是一心的前方便,一心是功夫,一心是禪定,制心一處。我們現在明白了,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搞了幾十年,一定要把心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上,絕對正確。八萬四千法門,這是無上法門,你把心住在阿彌陀佛,不要住在別的地方。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平等看待,以真誠恭敬來應對,決定提升自己。順境善緣沒有貪愛,逆境惡緣正是消業障、斷煩惱,所以把境緣都變成了法緣,都幫助自己提升,這叫會修。他的功德不失,什麼東西不失?布施的功德不失,持戒的功德不失,還做為進修後面精進、禪定、般若的基礎。如果不能忍,後頭這三個沒有了,你怎麼可能精進?不可能的。你說你閉關念佛,我遇到過,打妄想。


我們年輕的時候,戒壇出來之後,有同學有福報,去閉關去了。他閉關期間三年,過了一年,我去看他,他給我講好多事情,我都不知道。在關房裡,怎麼知道那麼多事情?心不定!關在那個房子不自由,自己把自己關在裡頭,情緒亂七八糟。向我借一部書,《中觀論》的註解。進關的時候我借給他的。三年出關之後,書還給我了,沒看過,沒有翻動過。三年在關房裡淨打妄想,這個錯了。古人住山閉關是有條件的。什麼條件?自己已經得定,已經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了。這個時候為什麼住山閉關?他沒地方學了,他該學的都學完了,畢業了,可以弘法利生去教化眾生,沒人請他,所以就閉關。以前的學人參學,什麼是真正善知識?閉關,是真正善知識。你去叩關,向他請教。他要沒有能力教你,要講不出來,你就可以把關房門打開,出來跟我一起去參學,你還不夠資格。不是一般人!所以現在人這種知識都沒有了,以為閉關出來就高人一等。那個閉一次關就傲慢一等,再閉一次,傲慢又升一等,全搞顛倒了。


  所以忍辱能不失功德,布施、持戒能積功累德,能忍就不會失掉。佛門有一句諺語說,「火燒功德林」,那個火是什麼?發脾氣。忍不住,情緒一發作,功德全燒光了。所以功德很不容易累積,福德沒有關係,福德可以帶得走,功德不行。功德決定不能發脾氣,心平氣和,功德才能保持得住。所以人在臨命終的時候,祖師大德一再提醒我們,決定不要去碰他。他斷氣之後,不但不能碰他身體,連他的床都不能碰,你在他床鋪前走路要距離一點,不要碰他。為什麼?怕他發脾氣。這個時候一發脾氣,一生功德就燒光了,他一點都沒有了。所以是相當不容易。能不能有成就,關鍵就在忍辱波羅蜜。小成就,小忍辱;大成就,大忍辱;不能忍的,沒成就。去障,忍辱是對治瞋恚的。在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瞋恚不生,貪愛不生,這就成就了。
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六集)  2012/12/19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