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有了宇宙一體的認知,自然生出真誠的慈悲心


 



 


「念佛之人,於諸眾生,常起大慈之心,不加損害,令得快樂,是名無損害心」。


 


慈悲為首,這個心怎麼發?普通人發不出來,只有大乘菩薩,為什麼?大乘菩薩才真正知道,法界眾生原本一體。賢首國師《還源觀》上跟我們講宇宙的源起,這是大問題,哲學上的大問題,科學上的大問題,一直到今天都沒有法子解決,知道有這樁事情,但是這樁事情究竟是什麼樣子沒人能說得出來。


 


宇宙從哪來的?為什麼會有宇宙?人從哪來的?我從哪裡來?最重要是我,我從哪來?這些問題只有大乘佛法裡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,即使今天量子科學家也沒有辦法像佛講得這麼清楚。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,原來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,一體,一個身,這個身叫法身。不是這個業報身,法身,業報身是法身裡的一分子,像一個細胞、一根汗毛。


 


法身沒有生滅,這個沒有生滅道理講得很深,大乘經教上佛告訴我們本來不生。既然不生哪裡會有滅?現象有沒有?有,難懂,有現象它就有生滅,怎麼可以說本來不生?佛在講經的時候他很會用比喻,讓我們從比喻當中去體會。


 


比喻用得最多的是作夢,因為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,所以用夢來做比喻大家都不會陌生,古今中外的人都會作夢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上四句偈,佛就說「一切有為法」,一切有為法就是法身,「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如夢幻泡影就是沒有生滅,本來不生哪有滅!為什麼?假的,不是真的,作夢的時候有,夢醒之後就沒有了,就一場空,作夢的時候不生,醒來的時候也不滅,根本就沒有這樁事情。佛用這個來比喻什麼?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夢境。有沒有時間長短?給諸位說,沒有,夢中有時間,醒來之後時間沒有了。不但時間沒有了,空間也沒有了,空間是什麼?即在當下。


 


經裡面講的這些話,講的這些意思,我們要很細心去觀照、去體會,才能夠發現佛講的話沒錯,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一個自己,除自己之外什麼也沒有。就像在夢中一樣,夢中所現的境界全是自己心變現的,夢裡有許多人、許多事、許多物,全是自心變現的。確確實實像佛所說的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;心外無夢,夢外無心。


 


你慢慢去體會,真正體會得,你的慈悲心發出來了,為什麼?人沒有不愛自己的,知道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是自己,大慈悲心才能生得起來。這是真心,這不是虛妄的,真誠的愛心。


 


其實這個道理,佛法沒傳到中國之前,我們中國老祖宗也曾經說過,但是沒有說得像佛經那麼詳細。老子就講過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,不就是這個意思嗎?老子跟釋迦牟尼佛沒見過面,沒有通過信息,所謂英雄所見大略相同,釋迦牟尼佛見到,老子也說到。他要沒有見到,他怎麼能說得出來?必須有這樣的認知,宇宙一體的認知,真誠的慈悲心才生得出來。


 


然後怎麼樣?對一切眾生決定沒有損害心,你愛護他,不但你不會殺他,連傷害他都不可能,這是自性性德圓滿的透露。不但沒有傷害,你看一定有成就他的心,令得快樂,真有心去幫助他、去成就他。如果那個人我又不認識他,與我又不相干,做的是好事,我又何必要去幫助他,跟我無親無故。這沒覺悟,這是凡夫心;真正覺悟,他不是這種心意識。他只知道根性有利鈍、有生熟,根性熟了、根性利的,先幫助他、先成就他,他要成佛了普度眾生。我的至親好友根沒成熟,我可以暫時少幫助他一點,沒成熟!一個原則,成人之美,不成人之惡,這一定要懂。所以無損害心,對一切眾生、對山河大地、對樹木花草沒有損害心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93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