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遠離染污,集中全部精力親近聖賢



 



下面第八,「生決定心。念佛之人,不著世間言論,於無上菩提之道,深生正信,畢竟不惑,是名生決定心」。


 


這一條不痴,你看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世間這些言論,特別是現代,正論的愈來愈少,偏邪是愈來愈多。跟我長久的一些同學都曉得我有一個習慣,我學佛五十九年,最初的十年,有時候看看報紙、雜誌、電視,我把這些東西放下也將近五十年了,沒有看過電視、沒有看過報紙,這些雜誌信息我一概拒絕了。為什麼?染污。也有同學常常送一些書給我看,我拿到手上先看版權頁,後面印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這書我就不看了,叫人拿走。人家問我為什麼?心量太小,心量很小他能寫得出什麼好東西?你看我們中國古人書出來的時候,它不是這樣的,「歡迎翻印,功德無量」,它不是版權所有。一個人心量大,量大福大,智慧也大,量小福也小,智慧也小,那何必浪費我們時間?


 


我們時間很有限,不願意浪費在這些地方。可是世間聖賢他們的言論可以看,可以涉獵。但是現在環境不一樣,災難太多了,讓我們生起高度的警覺心,我們怎樣應對,這是迫切在眼前的事情,那只有把全部的時間、精力用在佛法上。


 


佛法的經論也非常之多,救急的,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眼前危機的,給諸位說,就是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真管用。尤其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,現在在中文經典《無量壽經》九個不同的版本,這是九種不同版本裡頭最好的版本,我們有緣遇到,這是多大的福報!所以我今年決定把《華嚴經》暫停一年,把這部經講出來,我們大家在一起好好的來學習。我也像講《華嚴經》一樣,細說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,也是感恩我們晚年相遇知交的一場。他寫這個註解用心很苦,而且身上帶著重病,還是把這個完成了。我了解,我非常敬佩,這一次我把我讀這部經的心得感想與大家分享做成演義。所以這個經題叫「淨土大經解」,大經,夏老會集的;解,黃念祖老居士著作的;我們在末後再把學習心得做為演義,幫助現前跟往後淨宗的同學有一個完善的善本可以修學,這個意義很大。代表無上菩提之道,在末法九千年就是這個經本,就是這個註解。深生正信,畢竟不惑,這叫生決定心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94集


 


 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9月28日 下午4:09

    至誠感通   感應道交         只有老實聽勸   再加上真誠恭敬   才有機會親近聖賢之教誨   離苦得樂有望   
    無量感恩   功德無量
    阿彌陀佛
    妙音  淨光       頂禮   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