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一心歸命淨土法門的因緣


 


下面這個八句偈,是普賢菩薩發願求生淨土,在《四十華嚴》第四十卷,我們把這幾句偈念一念。


 


「願我」,這個我是普賢菩薩自稱,「臨欲命終時」,壽命終了的時候,「盡除一切諸障礙」,走的時候沒有障礙,為什麼?統統放下了。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那就是障礙,再微小的事情都很麻煩,障礙你不能往生,障礙你繼續搞六道輪迴,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?「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」,沒有障礙,所以你才能見佛生淨土。「我既往生彼國已,現前成就此大願」,十大願王要做到究竟圓滿,在什麼時候?在極樂世界。所以你把十大願王真正做到究竟圓滿,極樂世界就現前,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你的意念變現出來的。正是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,是十大願王的意念變現出阿彌陀佛的實報莊嚴土。「一切圓滿盡無餘,利樂一切眾生界」,自己成就了,成就一切眾生界。這是怎麼樣利益?教化。普賢菩薩也是一切時、一切處與一切有緣眾生起感應道交,眾生有感他就現身;跟觀世音菩薩一樣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。這八句是普賢菩薩發願的。


 


下面我們再看文殊菩薩,普賢菩薩發願再看文殊,文殊的願文幾乎跟普賢菩薩完全相同,「願我命終時,滅除諸障礙,面見阿彌陀,往生安樂剎」,安樂剎就是極樂世界,「生彼佛國已,成滿諸大願,阿彌陀如來,現前授我記」,如來授記菩薩圓滿成佛。「如是兩大士,發殊勝大願,求生極樂,可勸一切菩薩,皆仰信文殊之大智,入普賢之大行,普導眾生,同歸極樂」。


 


我早年,大概三十年前講《華嚴經》,也用了很長的時間講了一半。我那個時候一個星期講三天,兩天講《八十華嚴》,一天講《四十華嚴》,一個星期講六個小時,一次兩個小時。講到一半有一天心血來潮,突然想到文殊、普賢修什麼法門?善財在華嚴會上是文殊菩薩的得意弟子,也可以說是文殊菩薩的傳人,他修什麼法門?這個在後面,經還沒講到,剛才跟諸位說,這一段文,剛才念的這一段文,都是《四十華嚴》第四十卷。我就翻到後面看到這一段,這恍然大悟,這才真的相信淨土了,一心歸命淨土法門,也像菩薩一樣願生極樂國,親事阿彌陀佛。


 


在這之前,李老師很多次的勸我,我都沒法子接受。我學佛是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入門的,而方老師特別把《華嚴經》介紹給我,告訴我這本書是大乘佛學概論,他用這個名稱介紹給我的。他說這本書寫得好,在全世界哲學書裡頭,沒有任何一本能超過它。這個書裡頭有圓滿的理論、有精細的方法,後面五十三參還帶表演,表演什麼?把這個理論跟方法如何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所以方老師才說「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


 


方老師沒有勸我修淨土,他教我從法相宗入門,這對一般知識分子應該都是這樣介紹,知識分子好學多聞,法相唯識是非常合他的口味。所以對淨土排斥,認為是什麼?老太婆教,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,看到這些愚痴的人沒有辦法學習,去勸他念阿彌陀佛,是這樣心態看淨土看錯了。


 


章嘉大師是密宗的上師,他是勸我密教一定從顯教下手,叫我要依大乘經論,也沒有勸我修淨土。


 


以後遇到李老師,李老師是跟印光大師學的,淨宗大德,他知道淨土殊勝。可是勸我很多次,我不排斥淨土了,不輕視淨土了,他把印光大師的《文鈔》叫我看,我看了一遍,對淨土稍稍有些印象,不再毀謗,也讚歎,但是自己不肯學,學大乘經典。老師在台中講《華嚴經》,我在台北講《華嚴經》,講到一半突然想到這樁事情,看到這段文這才回頭是岸,真正發心了。所以我學佛回歸淨土,前面大概二十年沒有真正用心讀淨土的經,二十年之後才開始認真讀誦淨土的經論。


 


我相信,佛菩薩所說的叫難信之法,對我來講實在是難信。如果沒有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,我就回不了淨土,這些大經引導我回歸淨土。


 
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93

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