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 一切希求的全放下了,包括身體健康也不放在心上,真健康。






一切希求的全放下了,包括身體健康也不放在心上,真健康。

你對於你所愛的有沒有希求?對於討厭的,你有沒有不希求想?有,有就不行。你希求的頭一個,身體健康希不希求?財色名利希不希求?對這個有希求,不行,你沒放下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一切希求的全放下了,包括身體健康也不放在心上,真健康。為什麼?境隨心轉。你對這個身體裡頭沒有希求跟不希求的想法的時候,身體所有細胞回歸正常,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都好了。

最怕的是什麼?怕的是你天天想它,天天想它就是天天養它,它不斷在發展、在膨脹,這個很麻煩。這個道理講起來很深,我們見到過,我們聽說的更多。連現在量子力學家都告訴我們,物質環境從哪來的?念頭生的。我們身體是物質,物質從哪裡來?從心想生,我們天天想它就生它,不想它就不生它。

佛菩薩有沒有念頭?沒有,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。他們現身說法,現身是應眾生之感,眾生有求,我們求阿彌陀佛,佛現阿彌陀佛身;我們求觀世音菩薩,佛現觀世音菩薩身。雖然現身,他有沒有起心動念?沒有。所以那個身叫金剛不壞身。

我們今天的身很糟糕,我們天天想它,念念不忘,這個身就變成業障身。業就是起心動念,就是分別執著。我們真正要恢復像如來菩薩那樣的健康、那樣的自在,這念頭放下,不能有,這念頭是錯誤的,不是正確的。世間人認為是正確的,佛菩薩認為是錯誤的。

佛菩薩教導我們,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了,放下分別執著你是菩薩,放下見思煩惱你是阿羅漢。證果怎麼證的?放下就證得。所以經上說了,祖師大德常說,「放下就是」。放下之後雖然提起,那時候的提起跟我們現在提起不一樣,那個時候的提起裡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我們今天提起,就是提起妄想分別執著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二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