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學佛的人不能往生,大多都是造的口業把自己修習的功德漏失了






你修修了多少年,你的心清淨了沒有?學佛,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,也就是染污一年比一年輕,你有進步。如果染污一年比一年嚴重,你什麼都沒有學到。你學的是什麼?學的是佛學常識,佛教裡面的知識,這個東西不管用,於了生死出三界沒有關係;換句話說,你將來壽命到了,你還是搞六道輪迴,你出不去。清淨心出去了,往生極樂世界要清淨心,心淨則佛土淨。這個人一生作惡,心完全是染污,臨命終時豁然聞到淨土法門,一念清淨心,他就能往生。為什麼?他最後那一念心他是清淨心走的,他不是染污的心,不是分別執著的心。一念清淨,清淨心是真心,純真無妄。這個例子很多,是不是他很僥倖?不是的。怎麼回事?他過去生中修的善根深厚,在最後這個關鍵的時候,他宿世的善根現前,他能把現前這些煩惱統統放下,不再執著,統統放下,一念清淨他真的往生。所以我們對於任何,就是惡人都不敢輕慢,真的,中國古人所謂是蓋棺論定,他還有一口氣,都不能夠隨便批評他。斷氣時候最後那一念他是純善,他不能往生,他生天道,上則為天王。

所以,我們從佛陀教育裡頭得到的真理、真相,是什麼?真心,學佛沒有別的,就是學用真心,不能用妄心。要記住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是妄心,這三種統統具足就是六道凡夫。學用真心,不用妄心,從哪裡學起?從不妄語學起,首先學這個,跟一切人說真話,不說妄語。這也是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裡頭特別強調的。我們在許多經論當中,常常看到身口意三業,是這個排列法,身口意。但是本經,我們學過的第八品,佛教我們善護三業,他把口擺在第一。第一句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「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;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。你看,佛把善護口業擺在第一,因為口造業最容易。

學佛的人不能往生,大多都是造的口業把自己修習的功德漏掉,漏失了。所修的少,漏失的多,所以依舊搞三途苦報。說話不能不謹慎,多說一句話不如少說,要把時間用在念佛上,念佛重要,分秒必爭。這一秒鐘可以念一句佛號,不能把這一秒鐘空過,你能做到這個,你沒有不往生的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九六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