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吃飯不被酸甜苦辣鹹所轉,生平等心,起喜悅相







譬如我們吃飯,蔬菜酸甜苦辣鹹,我們要是吃的時候,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,酸甜苦辣鹹都不知道、都沒有,算不算開悟?不算。為什麼?你是白痴,怎麼酸甜苦辣鹹都不知道。那知道呢?知道,你是凡夫。那你怎麼辦?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智慧;如如不動,不被酸甜苦辣鹹所轉。轉是什麼?我喜歡這個,不喜歡那個。能夠把酸甜苦辣鹹看作平等法,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心現識變,這真懂得了。入到口裡有沒有產生變化?有,不是我們的變化,我們是隨著物質酸甜苦辣鹹起念頭;他不是的,他這裡是生平等心,起喜悅相,法喜充滿。我們嘗到的味道是酸甜苦辣鹹,他嘗到的是妙法,不一樣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並不難懂。

飲食起居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不要挑剔。老和尚生日,大家給他做了一桌素菜,他一口都沒吃,這是不是執著?不是的,這是憐憫眾生,做這個示現。希望大家把這種嗜好放下,恢復平常,平常心是道,教我們這個,做的人沒做錯。老和尚的表情,一生都是歡歡喜喜,只有這一次很不歡喜,為什麼?人走奢侈是險道,會增長貪心,貪心沒有邊際,那個麻煩就大。所以持戒要精嚴,生活愈簡單愈好,養心。心好,身體就好,精神就好,養心,不要重視物質。

這個連現在的科學家都懂得。最近的這一、二十年,量子力學家提出來以心控物,我們的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環境。這個在佛法裡頭,就是經上常說的「境隨心轉」、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都是講這個道理。只要心善,只要心正,真誠,就能轉動所有物質現象,最貼近的,自己的身體,然後我們生活周邊的環境。

這個道理,科學家到最近這十幾年、二十年才發現,佛在經上三千年前就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現在人看不懂。古人看得懂,為什麼?古人心清淨,現在人心的欲望超過古人千倍萬倍,這是事實。古人心沒有欲望,隨遇而安,什麼都歡喜,得到沒有歡喜相,失去也沒有悲傷,心永遠保持在平靜。

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104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