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我一生都讓,我有的都讓給你,不跟人爭





我一生都讓,我有的都讓給你,不跟人爭

量大福就大,不能包容的人沒有福報,能包容一切的人福報大,這個道理中國古人都明白。尤其是包容一些冤親債主,毀謗我的人、障礙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要包容。他為什麼毀謗我、為什麼障礙我、為什麼陷害我?他對我有誤會,他跟我沒有接觸過,他不了解我,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。如果他常常跟我在一起,他就了解、他就明白了,這些疑慮全部都化解了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,人性本善,人之初,性本善,要原諒他的習性,要尊重他的本性。習性,他從小生下來環境就不好,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,祖宗傳下來的倫理道德全沒有了,他沒有見過,也沒有聽人說過,他怎麼會知道?

現在人所看到的都是名聞利養,而且大家都在競爭,爭名奪利,沒有看到忍讓的。所以你講忍讓他不相信,世界上哪有這種傻人?他認為忍讓是傻瓜,這個人不正常。有聰明才智一定去競爭,競爭提升到鬥爭,鬥爭再提升是戰爭,要爭到底。

聖賢教育、佛菩薩教育、宗教教育都教我們忍讓,都教我們要與人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。他對我不平等,我對他平等;他不忍讓我,我讓他,就沒有衝突了。為什麼要讓?《金剛經》上一句話說,說穿了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既然是虛妄,為什麼不讓?不是真的。所以讓,讓到底,決定有好處,我一生都讓,你問我要什麼,我有的都讓給你,決定不跟人爭。

如果與人競爭,這個與佛法根本教義相違背,佛法不爭,中國傳統聖賢教學也不爭。孔老夫子他所教的他做到了,他的學生總結夫子有五德,這五德就是溫良恭儉讓。這五個字孔子做到了,圓圓滿滿做到,自然表現出來,沒有一點造作,溫和、善良、恭敬、節儉、謙讓,做到了。回頭看看釋迦牟尼佛有沒有這五德?有,佛也具足五德。世出世間聖人基本的德行,這五種,我們接受聖賢教育要不做到,那不叫人笑話嗎?這五個字做不到,所以《弟子規》就做不到,《感應篇》做不到,《十善業》也做不到,那學佛變成學者,只會講,做不到。只會講沒用處,於了生死出三界不相干;換句話說,依然搞六道輪迴,這就錯了。

我們要真幹、要真落實,住在這個地方,三年不能感化這個小村鄰居,我們就沒有資格再住在這個地方,我們的老師看到你搖頭。真正行溫良恭儉讓,你的鄰居必定感染,你住在這個地方三年,這個小村、小鎮統統都學會了,自自然然的。我移民到澳洲,在圖文巴住了十一年,修行證果的沒看見,往生就是證果,誰有把握往生?沒有一個人敢說。但是在這個小城裡頭,唯一一點安慰的,就是我們為人行事感動了這個小城。這個小城對於淨宗學院讚歎,小城的居民說出淨宗學院的人都是好人,這個批評得來不容易,在這個時代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要求自己的同學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,要幫助小城、幫助社會,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,十年如一日。我有個願望,希望這個小城將來能夠變成全世界和諧示範城市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九六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