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一天到晚歡歡喜喜,不受外面影響,才是功夫






佛教修行人,真正用功怎麼用法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先學不執著。首先放下身,不要執著身是我,執著身是我是所有煩惱的根本。所以能夠真正不執著身是我,那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。要怎麼說法?我的身,不是我身,是我的身,要這樣說法。說得更清楚一點,我所有的身,這身是我所有的。像衣服一樣,衣服不是我,我的衣服,我所有的衣服,要搞清楚。為什麼?身有生滅,有生死,我沒有生死,我不生不死。如果把身當作我,那身死了,我也死了,那還修什麼行?不必修了。所以一定要知道,自性是我,自性是什麼?真心。我們有一個真心,真心是自己。起心動念會胡思亂想的叫妄心,妄心不是我,這個要搞清楚,妄心不是我,妄心是我所有的,妄心。所以要用真心,用真心的人就叫菩薩,就是佛,佛菩薩;用妄心的叫凡夫,差別就在此地。

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,練什麼?不起心不動念。先修清淨心,由淺而深,先修清淨心,清淨心是不接受染污。什麼東西是染污?七情五欲是染污,貪瞋痴慢是染污,喜怒哀樂是染污。你能夠在境界裡頭,順境,就是你喜歡的,沒有貪戀,心是清淨的,一有貪戀,被染污了;逆境沒有瞋恚,這叫功夫。

佛家叫功夫,世間人叫修養,修養意思很淺,功夫的意思深。你能夠不為外面環境所動搖,一天到晚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,不受外頭干擾,不受外面影響,這叫禪定,這叫智慧。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是智慧,如如不動是禪定,戒定慧三學全修了。在哪裡修?穿衣吃飯上修的,應酬待人接物上修的。那真大乘,與念經、認識字不認識字、念多少佛、拜多少佛毫不相關。

佛為什麼教我們這麼做?這做樣子給別人看的,舞台表演,讓人家看到,這是佛法,這要好好的學。真進門來教你真幹的時候,這個不重要。這也是個方法,為什麼?你心靜不下來,妄念太多,教你念經,念經就不打妄念了,有妄念,經就念錯了,用念經的方法來修禪定,是這個意思。念什麼經?什麼經都行,所謂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選擇你喜歡讀的經。讀什麼?就讀一部,不要搞太多,搞太多就搞雜了、搞亂了。所以就一部經念到底,一生就念一部經,得定,開智慧,就成就了。你搞那麼多幹什麼?可是這一部經真通了、覺悟了,得定,開悟了,開悟之後所有一切經全通了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九七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