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虛情假意我們要把它看穿,不能放在心上。






佛法的修學宗旨就在此,讓我們了知諸法實相。了知之後要修行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我對於一切法認為它是有,這個錯了,你想錯、你看錯了,把它修正過來。一切法是什麼?一切法是夢,一切法是幻,一切法是響,這是正確的。先從觀念上修下來,然後事物上放下。生活必需品不能不要,衣食住行,雖要不執著,對於人事物沒有貪戀、沒有情執。這樣說起來,學佛的人沒情,沒情沒義,是不是?不是的,虛情假意沒有了。換句話說,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有真情、有真義,是真的不是假的,有真慈悲,叫真愛。這是什麼?永恆不變,這是真的。

會變的,假的,世間人都用假心、妄心,靠不住,他那個心常常在變。佛菩薩的心永恆不變,我們禮敬他,他對我們慈悲;我們怨恨他,他對我們還是慈悲;甚至於我們去傷害他,去毀謗他,他對我們還是慈悲,這是真的。我們世間,恩會變成仇。父子是恩,為什麼兒女叛逆,把父母當作仇人?這就是靠不住。父子恩愛,假的不是真的,小時候兒子真愛父母,長大就不愛了,這種事情在現在的社會很多,到處都能看到。所以,虛情假意我們要把它看穿,不能放在心上。

真心流露出來的是真誠的慈悲,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。心有多大?宇宙有多大心就多大。甚至於可以說,心比宇宙還大。為什麼?宇宙是從心誕生出來的,沒有心哪來的宇宙?這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本心、我們的本性真相是什麼。古人說量大福大,那個福是自性裡面的福報,不是修來的,也就是如來果地上的福報,像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不是修德,果德,證果了,自然現前。讀這部經,看這個註解,慢慢就體會到,我們真心不可思議,真心太偉大了。要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,這叫真修行。放下妄想雜念用真心,真誠心待人接物,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八五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