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這一生出輪迴的機會有了,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能不能掌握這個機會?





這一生出輪迴的機會有了,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能不能掌握這個機會?

念佛人一心專念,心裡頭只有佛號,沒有煩惱,也就是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,這個心純淨純善,這是真心,用這個心念佛就有感應。一般念佛的人多,沒有感應,念上三年不相信了,為什麼?沒有感應。問題出在哪裡?出在他自己,自己念這句佛號有夾雜、有妄念,這就不行。一定要沒有夾雜、沒有雜念才好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這是淨宗法門稱為無上法門,就是這個法門只要自己真正用真誠心、用清淨心、用恭敬心念這句佛號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。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不容易,為什麼?要斷煩惱。唯有淨土宗不要斷煩惱,帶業往生,我們才做得到;要斷煩惱,不帶業往生,那我們都沒分。所以,從這個地方我們體會到,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,為我們開這個法門。

這個法門主要的度脫的對象是六道凡夫,不是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不是的,這前面跟諸位說過了。六道凡夫可憐,無量劫都出不了六道,阿彌陀佛特別開這個法門,這個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,古大德稱為門餘大道,那個門就是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條成佛之道。這個法門很容易修,很難相信,尤其在現代。如果過去生中沒有善根,遇到這個法門不相信,當面錯過。

那我們這些人過去生中確實有善根,而且有大善根,雖有善根怎麼樣?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投胎迷了,從小沒人教我們,沒有人提醒我們,這信心從哪裡生?這就經教了,學習經教,在經教裡把這個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相信了。如果經教要聽不懂,經教不能契入,那善根太難了。

所以這淨土法門,念了幾年佛沒有消息,改學別的法門,甚至於改學別的宗教,別的宗教講生天,容易修。佛法十善業道就是生天,上品十善,來生就是生天道。你的欲沒有斷,生欲界天;欲望要統統捨了,放下了,生色界天;最高的生無色界天,這不可思議。天的福報大,壽命長,所以也很能誘惑人。我們看世間許許多多宗教,終極的目標都在天堂,基督教的天堂、伊斯蘭教的天園,意思是一樣的。我們道教講的神仙,大概沒有離開欲界,欲界有六層天。

我們這一生真的是無比的幸運,能遇到大乘,能遇到淨宗。遇到大乘淨宗,換句話說,這一生出輪迴的機會有了,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能不能掌握這個機會、抓住這個機會?問題在此地。

信心不足是很大的障礙,怎麼辦?一定要在經教上下功夫,經教上通了,明白了,信心堅定了,不再動搖,萬緣能放得下,往生有把握。

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六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
Chat
微信ID:hwazan-t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