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我為什麼學佛?我要成佛。


 


學佛要學到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與釋迦牟尼佛同心同願、同德同行,你就成佛了;學儒要學得跟孔子一樣,孔子是聖人,孟子是賢人;學道要學得跟老莊一樣,老子、莊子。你們是不是現代的佛菩薩,現代的孔孟、老莊,那你成功了,這叫學佛、學儒、學道,而不是道學、儒學、佛學,是求真實智慧、真實利益。典籍依然存在,這些年印刷術進步,成本大幅度的降低,所以這些古籍有不少有心人大量的在印、流通,典籍不會失掉,學的人沒有了,到哪裡去找學的人!


 


真正學佛的人,我為什麼學佛?我要成佛。就像惠能大師當年第一次見五祖忍和尚,第一次見面,他給五祖禮拜,五祖問他,你來想求什麼?能大師回答的是,我來求作佛,不求別的。我相信忍和尚一生也沒有碰到這麼一個人,問他來幹什麼,他要來作佛的。一般人進佛門燒香禮拜,問他幹什麼?求升官、求發財、求長壽、求保平安,都求這些,沒有聽到說有一個人來作佛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他來求作佛的,他真的成佛了,不就一切法從心想生!我們今天學大乘那就是學作佛的,學小乘是學成阿羅漢的。他真有成就。


 


我們看下面,「故《法華勸持品》曰: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。是乃以無上道為大願之主體也」,這是第一個解釋。


 


我們學佛為什麼?學成無上道,你就完全正確。第二,「以無上道為大願之果也」,這第二個意思。


 


換句話說,四十八願是因,成無上道是果。「《淨影疏》曰:得果決定」,括弧裡是黃念老的話,意思就是「決定得果」,「故云必至無上道矣」。換句話說,四十八願,你依照四十八願去學習,決定得果。果是什麼?無上正等正覺。在哪裡成就?在極樂世界圓滿成就,不是在此地。


 


你不能愛惜身命,你愛惜身命,極樂世界你就去不了。


 


念念不忘求生淨土,把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一切具足。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只有三個,真信、切願、老實念佛。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說的,「都攝六根」就是放下萬緣,「淨念相繼」,淨念相繼就是真信、真願、真行;不懷疑,真信,不夾雜,真願、真行,你就決定得生,生到極樂世界決定成佛。這是成佛的一條捷徑,稀有難逢,我們這一生遇到了,何等的幸運。希望同學們真的要放下,不但世間法要放下,佛法也要放下,就依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依真誠恭敬心,執持名號,沒有一個不生淨土的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57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