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生活愈簡單,處世愈自在,身心愈健康


 


我們講對自己身體來講,你的身心不健康,你有很多毛病,如果你念得三昧,你所有一切不健康的地方全好了。不健康是身體五臟六腑出了毛病,你的細胞裡頭有病毒,病毒從哪裡來?從貪瞋痴慢疑來的。你能把貪瞋痴慢疑都念掉,只剩下一句佛號,你那些身體裡面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,它就這個意思,自然恢復了,你身心恢復健康。


 


所以這個裡頭有道理在,就是境隨心轉,我們身體是境,我們念頭是心,身體整個五臟六腑的組織、這些細胞全都聽念頭的話。你的心正你的身就正,心邪,身就邪,心要是惡,你的細胞都變成帶著有病毒的。


 


就跟江本博士水實驗一樣的情形,一個道理。我們看到這個水實驗,我就了解,怎樣保護自己身心健康?沒有別的,保護自己的正念,不能有邪念、不能有惡念。別人得罪我、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用好心對待他,不能用怨恨心,用怨恨心自己先得病。


 


我用善心對待別人,用寬恕對待別人,不去跟他計較,知道他的本性是善,他習性不善,本性是真的,習性是假的。常常想到別人好處,不要想到別人的不善處,對自己最大的好處是身心健康。


 


如果跟別人斤斤計較,他受害三分,自己受害七分,你要把自己身心健康做代價付出,這不值得,有智慧的人、聰明人不幹這個傻事。所以佛教導我們,看一切眾生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,滿心的歡喜。人生活在歡喜當中,他怎麼會生病?沒這個道理。勞心、勞力都是正常的,真正得病就是心有不善的念頭,這個容易得病。


 


早年我在台中求學,跟李老師十年,那個時候李老師已經七十歲了,我跟他的時候他七十歲,我離開他的時候他八十歲。每天的工作量是我們普通人的五倍,就是五個人才能做他的工作,那麼大的工作量。跟他見面,一個星期之前約定時間,給你排時間,不是先約好的他沒有時間見你,他都有客人,從早到晚。一天吃一餐,日中一食,這老人。我們才真正明白,飲食是補充能量,能量消耗到哪裡去了?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,胡思亂想最容易消耗能量,勞心勞力正常工作消耗能量有限。我跟老師十年,悟到了這樁事情,我跟他學,我也日中一食。我在台中五年,時間也不算短,一天吃一餐,很正常。你這個念頭斷了,就不想吃了,都是妄念在作祟。


 


所以我們在經典上看到,阿羅漢一個星期吃一餐,辟支佛半個月吃一餐,他消耗的少,一次補充可以能禁得起半個月,辟支佛,人家的心多清淨。我們能夠把妄念統統放下,與我不相干的不要去想,於我不善的我也不去想。天天研究經教,常常想到這門經教裡面所說的,時時刻刻去體會它,正念現前,這個消耗能量很少很少。一天吃一餐省很多事,而且一餐飯非常簡單。我是吃到第八個月,才把這個事情告訴老師。老師聽了之後問我,多久了?八個月了。怎麼樣,精神、體力?我說很正常。老師桌子一拍,「永遠保持下去!人到無求品自高」。


 


生活所需很少,日子很容易過、很好過。世間人為什麼造罪業?欲望太多,欲望太大了。一生造罪業是欲望,身心不健康是欲望,死之後墮三途還是欲望,欲望害死人,要遠離,不受它的害。生活確實愈簡單愈自在,愈簡單愈健康。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85集

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