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淨空老和尚親臨華藏衛視清明祭祖三時繫念法會開示-對台灣地區同修的期勉



 


2011年4月24日,華藏衛視於台大體育館舉辦的清明祭祖三時繫念法會,淨空老和尚於第二時法會結束後親臨法會現場開示,對台灣地區的同修特別的鼓勵與期勉,並揭示在災難頻繁的當前,我們淨宗同學應如何自處。


   感恩老和尚不辭辛勞,甫返台隨即趕往台大體育館親為同修開示,讓莊嚴的道場更添殊勝,加持福慧圓滿的成就,在場的所有同修大德無不法喜充滿、收穫滿盈。


 


以下是老和尚開示的全文:


 



淨空老和尚親臨華藏衛視清明祭祖三時繫念法會開示
時間:2011年4月24日
地點: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


 


諸位法師,諸位大德,諸位同學,大家好。今天下午回到台灣,有幸遇到道場三時繫念的佛事,陳總要我跟大家見見面,說幾句話。



這些年來,台灣的同學們做了很多的好事。值得慶幸的,在現在這個大環境裡,在我們這個地球上,真正幸福的人,真正肯念佛的人,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的人,還是台灣的同學佔多數。雖然在過去,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,這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,李老師常常說:「學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。」他以台中蓮社做例子,他老人家常講:「一萬個念佛的同修,就是台中的蓮友,一萬個人當中,真正能往生的,只有三個、五個,與唐朝善導大師所說的,這個法門「萬修萬人去」,差距很大。原因當然很複雜,並不是偶然的。古時候人心淳厚,都有孝親尊師的基礎,所以發菩提心容易,人人從小就養成誠敬的習慣,遇到佛法就很容易契入,現在可以說是兩百年來,我們把佛法疏忽了,把中國傳統文化疏忽了。一百年前,還常常聽說講孝道,口裡有說,真正做的人不多;現在不但做的人沒有了,講的人也沒有了。所以,世界會變成這樣混亂,地球變成這麼多的災難,這些我們都在學習《大經解》報告裡面詳細的說明。


世尊在三千年前所說的,我們遵從老祖宗的遺教,諸位在課誦本裡面都念到了,釋迦牟尼佛出生,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,滅度在周穆王,照這個紀元,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天,應該是三千零三十八年。中國老一代,都用這個紀元,跟外國人講的兩千五百多年不一樣。這個事情我們不必去考證,不去操這種心,這都是個妄念。時間不是真的,不但時間不是真的,空間也不是真的,這個在《百法明門論》裡面大家都看到時分、方分,時分是時間,方分是空間,都是「不相應行法」。所謂不相應,用現在的話來說,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沒有事實,這叫不相應行法。所以怎麼說,隨他說去,我們尊重前人,尊重長輩,這樣就好。世出世間的學術,特別是修道,要用什麼樣的心態,你才能得道?印光大師所說的:「一分誠敬你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利益;百分誠敬,你得一百分利益;千分誠敬,你得一千分利益;萬分誠敬,你就得萬分利益。」這個話說絕了,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現在學佛,有幾分誠敬心,你就得幾分利益,如果你是萬分誠敬心,你得的利益是圓滿的。學佛如是,處世待人接物,包括日常生活當中亦如是。我對佛誠敬,我對人不誠敬,你那個誠敬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對佛誠敬,對一切眾生都誠敬,對蚊蟲螞蟻也誠敬,對樹木花草、對山河大地都誠敬,這才是佛菩薩、祖師大德真實的意思。所以,要把我們扭曲的心,錯誤的這個心理轉過來。



擺在我們現前災難頻繁,前天有同學告訴我,美國德州在很短的時間,居然發現兩百多個龍捲風。日本的地震,逐漸逐漸接近東京,日本也有意思把首都遷到大阪。這個災難越來越密集,災難也越來越嚴重。許多人關心,來問我,哪一個地方安全?你們諸位都知道,最安全的是極樂世界啊!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災難啦,我們念佛的人,一心一意就是想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那麼災難我們就不要去理會它,不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。最重要是心要定,心要沉得住氣,「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」。連美國布萊登博士,他都這樣說法。去年八月,他們這些科學家,在澳洲雪梨開了兩天會,也邀我了,我因為講經就沒去,我們學院派了八個同學去參加。會後他們寫一份報告給我,我看了非常歡喜。報告的前半段,是近代的物理學家他們研究的成果,居然跟佛法講的是一樣的,好事情,這是量子力學家將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所說的,現在科學證明了,佛講的一點都沒錯。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「境隨心轉」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現在物理學家承認了、肯定了。這幾句話重要,這幾句話化解所有災難。災難從哪來的?人念頭不善,言行不善感召來的,特別是佛給我們講的六個根本煩惱,我們想一想,我有沒有?貪心有沒有?瞋恚有沒有?愚痴有沒有?傲慢有沒有?懷疑有沒有?這個懷疑是對於聖教、對於佛法,特別是對於西方極樂世界、佛菩薩經典當中所說的,我有沒有懷疑。如果這些東西統統俱足,災難就現前了。如果這五種煩惱,我們統統沒有,那你是世間最大福報的人,你不會有災難。為什麼呢?境隨心轉。對自己來說,如果你能夠把貪瞋痴斷掉,佛在經典上常說: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,後面包括傲慢、懷疑這五毒。如果我們心裡頭沒有,你身心健康,你不會生病,現前你得到利益了,你居住的地方不會有災難,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,念佛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,八萬四千法門裡,沒有一個法門能超過念佛。世尊在大經裡面,代表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,稱彌陀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這個話不是假話,是真的呀!我們發心學佛,學阿彌陀佛;念佛,念阿彌陀佛,一心一意的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災難來了,好事啊不是壞事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!這哪裡是壞事呢?歡歡喜喜,沒有絲毫恐怖,不驚不怖!如果你不該走,災難在你面前,你平安無事。不該走的人,你有任務,你要幫助收拾這個殘局,你要幫助諸佛如來教化眾生,你有任務。沒有任務的,趕快走了,到極樂世界成佛,倒駕慈航,再回來度眾生,這是我們求之不得的事情。所以你說哪裡安全?念佛的人最安全,念佛的這個地方最安全。台灣人有這麼多念佛人,過去李老師在台中講經三十八年,雖然一個星期講一次,三十八年沒中斷。這種毅力精神、慈悲功德多不可思議。我們身為老師的學生,我們要續佛慧命,希望幫助正法久住世界。我現在也老了,也得交棒了,希望年輕的同學大家真正發菩提心。



記住世尊當年在世,一生講經教學,所以經典裡面講的「佛事」,佛事不是現在的經懺這一類東西,佛事就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教學。佛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苦跟樂都是屬於果報。因是什麼?因是迷悟。迷了,苦就來了;覺悟,樂就來了,所以破迷開悟,完全是靠教學。佛是教出來的,菩薩也是教出來的,聖人都是教出來的。現在這個社會,聖賢教育沒有了,所以災難現前。這個教育怎麼恢復?真的不是一樁容易事情,我們靠言教,沒有人相信。一定要從自己本身做出來,人家去相信了。我們這麼多人,團體整個做出來,就會影響一個都市,影響一個台灣。台灣做出來了,會影響周邊其他國家地區,那台灣的福報就大了,台灣人的功德就不可思議了!繫念法事,冥陽兩利!很多人告訴我,現在念佛,鬼比人強,鬼念佛往生的很多,人很少!人不如鬼,我們總得爭一口氣,我們要比鬼強一點,不能落在他後面。希望我們大家認真努力,要聽經。聽經的作用是什麼?幫助我們破迷開悟;幫助我們增長信心,增長願力,讓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穩穩當當,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到極樂世界,決定是一生圓滿成就,這是西方世界無比殊勝之處,我們要記住,我們要認真,這一個機會非常難得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遇到這個機緣,難中之難。只要我們把這個緣份掌握住,我們這一生,圓滿成就了。我的話就說到此,不耽誤諸位的功課,說多了,就打閑岔了,謝謝大家!



 


 


 


5 則留言:

  1. 哇!昨日淨空法師回來台灣喔,真是最大驚喜
    感謝師兄分享
    阿彌陀佛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1:53:44]阿彌陀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*miing*2011年4月25日 上午9:57

    大德法安..
    感恩您長期辛勞整理資料..
    給予眾生同霑法益..功德無量!阿彌陀佛
    末學miing頂禮合十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1:48:55]miing學長法安
    感謝您長久以來的支持與鼓勵
    您言重了
    這是末學的本份事
    無非是感念老和尚的教誨之恩
     
    學長您的整理引用
    令法音宣流更為廣大
    末學亦衷心讚歎
     
    末學 華藏妙音 頂禮合十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有參加這場台北的三時繫念法會喔,23及24日兩天都有參加。
    本身是透過華藏衛視的淨空菩薩講經說法來認識佛教的,也在假日看過華藏衛視所辦的三時繫念法會影像,
    包括百萬部恭讀地藏經、無量壽經及中峰三時繫念法會等,感到十分莊嚴,也生起於法會與其他同修大德唸佛的念頭。
    參加第一場華藏衛視的法會,就是去年在桃園體育場的三時繫念法會,雖然不像電視中台北場次的座位滿座,
    但自己感受到道場十分莊嚴,現場每位同修都是誠心唸佛,求生淨土,可說是相當圓滿成功,也讓我想再參加這樣的法會。
    適逢華藏衛視於清明祭祖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三時繫念,所以就二話不說,非參加不可。
    台北場次的確是滿座的,尤其是第二天的法會,參加的同修多到需要用到華藏衛視準備的椅子才能夠消化,
    讓我見識到各地同修有多麼熱烈參與台北法會。當然在場同修的一心專念,六字洪名,感動不可言喻。
    最讓我驚喜的是,能夠於這場法會聽聞淨空菩薩的開示,真的是我的福氣,也是當時在場各位同修的福氣,
    平時都是透過華藏衛視看著淨空菩薩講經說法,24號法會現場則是親眼見到,雖然我人是在上層看台,但內心十分激動。
    淨空菩薩親臨法會的當時,現場所有人都是起立鼓掌為淨空菩薩致意的,那時身旁的師姊說,我頭次參加台北場的法會,
    就能聽聞淨空菩薩的親臨開示,緣份不可思議。
    很難得於這場法會,見到仰慕的淨空菩薩,也感恩華藏衛視能成就如此功德殊勝的道場,希望各界同修能一起護持華藏衛視,
    也祝淨空菩薩身體健康,阿彌陀佛。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1:52:26]感恩學長您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是感恩
    阿彌陀佛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次法會兩天我也有參加
    很榮幸能再見到老和尚
    有次三時繫念法會.參加與否猶豫不決....想說若要我參加看看誰來夢中感應
    於是我就睡覺去了.........我還真夢到多年未夢..過世的爺爺
    我夢到祂在哭泣.........我想起地藏經....若夢過去親人或悲或愁或啼或嘆..無非是希望福力救拔
    我爺爺生前曾在台大當工友.一直當到退休...也許有地緣關係...才那麼感應
    於是我馬上報名參加
    那次法會很殊勝.......出現兩道彩虹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