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現在修淨土的人多,為什麼成就的人少?


 


淨土具備的條件是最簡單,所謂三資糧,三種修行的重要方法,第一個是你能夠相信,第二個是你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第三個條件你真念佛,真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中,心中只有阿彌陀佛,其他的都沒有,這就行。你看這麼簡單的條件,上中下三根全能做到,所謂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,沒有一個人修淨土不能成就。


 


我們要問,現在修淨土的人多,為什麼成就的人少?這三個條件不具足他就不能往生。


 


所以古大德在這上面又加了個字,叫真信、切願、篤行,篤行是什麼?真幹!真信、切願、真幹。我們今天怎麼樣?信不信?信。是不是真信?不是的。怎麼知道不是的?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,沒放下,我們修淨土必須要知道真放下!


 


我從入佛門第一天,沒出家,見章嘉大師那一年我二十六歲,大師第一句話教給我的,就是「看得破、放得下」。我沒有懷疑,我以為我聽懂,實際上沒聽懂,粗略知其大意而已。對這一句話所體驗的,一年比一年深刻,到今年六十年了,我才知道這句話的真實義。


 


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眾生苦難特別多,對修淨土的人來說未嘗不是好的逆增上緣,為什麼?它叫你對這個世界無所貪戀,容易放下。


 


章嘉大師告訴我,我這一生是佛菩薩替我安排的,叫我什麼都不要操心,我聽話。佛菩薩把我安排到澳洲來了,在澳洲遇到格里菲斯大學跟昆士蘭大學的校長,要我幫助團結宗教,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,促進安定和平。這個事要不要做?可以做、可以不做。可是看看許許多多苦難眾生真的找不到出路,他想不想找?真想找,找不到。


 


我們學佛這麼多年,讀古書不多,略知古聖先賢教化眾生的旨趣,宗旨、趣向懂得一點。就這一點雖然不多,在今天也是難能可貴了,來幫助這個世間。特別我接受他的邀請,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參加了幾次,漸漸明白了。聽到英國湯恩比博士的話,我覺得非常有道理,中國傳統文化不但能救自己的國家民族,能拯救世界,能化解世界上所有的衝突,能幫助世界回到和諧安定,所以我們盡一點綿薄之力。


 


到今年我覺得功德圓滿,我知道的都說出來了,我能做到的也都做完了。最後的一樁事情,就把中國這些古籍多印一些,分送給全世界每一個國家、每一個族群。我們自己退出一切活動,國內、國外所有的活動退出,專心修淨業,一心求生淨土,這樣才不辜負老師的教誨,不辜負老師厚愛,只有往生才是真正報恩者,這個道理我們懂!懂了就得要做到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65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