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念佛的心不切,原因在哪裡?




念佛三昧怎麼個修法?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念佛三昧的修法,就是植眾德本的修法。


 


我們今天念佛的心不切,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不認識,不知道這個佛號有這麼大的好處。這一句佛號能化解這個社會的動亂,能化解地球上的災難,沒人相信;這一句佛號能解除自己的病苦,沒人相信。宗教裡有句話說得很好,「信者得救」,你不相信就沒有法子,它就不靈。不是佛號靈不靈,那個沒有關係,問你的心相不相信,你的心要是相信,佛號就靈,心要是不相信,佛號就不靈,靈跟不靈在自己。所以,認知是多麼重要。學佛的人很多,認識釋迦牟尼佛的人有幾個?你對釋迦牟尼佛一無所知,你對佛教能沒有懷疑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

 


我算是非常非常幸運的,我遇到的老師,他們教導我的就是首先認識釋迦牟尼佛。我跟章嘉大師,第一天他就把釋迦牟尼佛介紹給我,你要想學佛先要認識他,教我去找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,找這兩種書看。這兩種書當時市面上買不到,沒有流通的,只有到寺廟裡面去找《大藏經》,好在這兩本分量不多,把它抄出來。我那個時候抄經,一天,利用星期天的時間,一天大概可以抄一萬多字。現代,你看六十年,印刷術進步多快,六十年前是鉛字排版,今天是電腦做版。印刷的技術比以前高太多了,方便太多了,成本降低了。現在居然我想買一部《四庫全書》,書店就能單獨為你印一部,技術到這種程度。以前至少要印一千部,他才能收回成本,才能賺錢,現在不需要,你要一套印一套給你,要兩套印兩套給你。


 


讀了《釋迦譜》之後才知道,釋迦牟尼佛是人,不是神,也不是仙。什麼樣的人?聰明好學,我們今天講知識分子,熱愛知識。十九歲離開家出去參學,尋師訪道,當時印度宗教、哲學可以說世界之冠,他全都參訪了,一個都不漏。十二年結束,沒地方再學了,問題沒解決。印度人的學術沒有一個不重視禪定的,宗教重視禪定,禪修,學術界也重視禪修,禪定當中能夠突破空間維次,能夠恢復局部的本能。佛經上講的四禪八定,這不是釋迦牟尼佛發明的,古婆羅門教他們傳下來的。婆羅門教的歷史,我跟他們有往來,他們的長老告訴我,他們有一萬三千多年的歷史。我相信,我相信我們中國文化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歷史,只是上古時代沒有發明文字,沒有記載,完全是口傳,身行言教,沒有文字,印度亦如是。從四禪八定裡面看到六道輪迴,上面能看到二十八層天,下面能看到阿鼻地獄,一目了然,清清楚楚,這不是迷信。


 


可是要問,這六道從哪來的?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?沒人能解答。宗教沒法子解答,學術界也沒法子解答。大家都誤會了,把四禪天、四空天當作大般涅槃,大般涅槃講不生不滅,認為那個境界是不生不滅。那是很深的定功,幾乎所有一切都停止了,都不動,是那麼樣一個境界。粗的念頭伏住了,細念在流轉他自己不知道,以為自己念頭沒有了,極其微細的念頭在流轉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把參學告一個段落,放下了,十二年所學的東西暫時放下,在菩提樹下入定,入更深的禪定,這一下才突破了。不但突破了六道,同時突破了十法界,就是我們中國佛教裡面所講的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這才證得究竟圓滿,問題解決了。六道從哪來的,明白了。為什麼會有六道,也明白了。六道之外海闊天空,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,華藏世界被他看到了,世間的源起也被他看到了。出了定之後開始教學,那一年釋迦牟尼佛三十歲,七十九歲圓寂的,教學四十九年。方式,私塾教學,是中國傳統那種私塾的方法,孔子、孟子都是這個方法,釋迦牟尼佛也是這個方法。佛講經教學真的是身行言教,日常生活當中做出榜樣給大家看,日常生活把它記錄下來就變成戒律,戒律就是釋迦佛這個老人家一生他的行誼。他做到了,他說明白了,大家相信;如果說到做不到,誰相信他。你看他的示現,先做到,然後再跟你講,你不能不相信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85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