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「唵嘛呢叭咪吽」的意義


我跟章嘉大師頭一天見面,那是教我一些方法。我真正行皈依禮,這在他老人家面前皈依的時候好像是一年半,我跟他一年半才要求皈依。皈依傳給我一個咒,叫結緣的,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,它是用藏文發音的,「唵嘛呢叭咪吽」,六字大明咒。


 


我要問,這六個字什麼意思?因為它三密相應,口念咒、手結印、心裡要觀想,那你不知道意思你怎麼觀想法?就問他這六個字什麼意思?


 


他就跟我解釋,唵是身體;嘛呢是蓮花,你看我們經典常常翻成摩尼,嘛呢是蓮花;叭咪是保持;後面的吽是意,就是心,心意。這是他們的文法,身,蓮花,保持,意。我們中國的文法,是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,是這個意思。


 


蓮花出污泥而不染,蓮花的根長在泥裡面,泥土代表六道;莖在水中間,那個水代表四聖法界;花開在水面上,水面上是一真法界,表這個意思。叫我念,常常想,就是說保持自己的身心常常像蓮花一樣,染淨都不染。泥土是六道,水是四聖法界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花開在上面就超越十法界,染淨都要放下。


 


我看現在念這個六字大明咒的人很多,特別是藏傳的轉經輪,他都念這一句,那個經輪上也是刻的是藏文寫的,懂得意思的人不多。就跟我們漢傳的這個,念阿彌陀佛的人很多,真正對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意義懂得的人不多,他要不深入《無量壽經》他不懂,他不會懂得。


 


那個咒語意思好極了,所以你真正要懂得的話,懂得它的義理,你就曉得這裡頭真是其味無窮,有很深很深的哲理。也是高度的科學,科學就是講簡要、講祕要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6集



 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