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見到人歡歡喜喜,要布施微笑,要布施慰問!



【見到人歡歡喜喜,要布施微笑,要布施慰問!】


 


今天活在這個世間,決定要「以善攻惡」,這句話要牢牢記在心上,認真努力把五戒十善修好、把六和敬修好,別人不跟我和,我跟他和。


 


我們住在這個地區,這些鄰居,我們見面,他不給我打招呼,我給他打招呼。他不理我,我不怪他,下次見面還給他打招呼,永遠給他打招呼,看他什麼時候會醒悟過來。見到人歡歡喜喜,要布施微笑,要布施慰問。


 


一切不善,不善的念頭、不善的言語、不善的行為,要統統放棄,時時刻刻警覺,因為這些不善養成習慣了,自然就冒出來。所以為什麼天天讀經,要做早晚課?早課的用意提醒自己,今天一天守好自己,讓這些不善的習氣不要出來,早課用意在此地;晚課是反省,今天一天過去了,我犯了哪些毛病,起了哪些不善念頭,希望明天過失能減少,善念能增長。這就是進步,這個早晚課沒有白做。


 


一定要知道,早晚課是為自己做的,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。這東西是佛菩薩講的,他才不要聽!為我們自己做的,不是為佛菩薩,也不是為別人,為自己做的,這才有功德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九一集)  2012/8/26 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