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當中練功


 


佛完全是用內心實證的功夫。用的是什麼?清淨平等覺,清淨平等是功夫,覺就是性德,性德就是圓滿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一時現前,覺就現前了。我們不能現前,是心不清淨、心不平等,所以你永遠不會開悟。你怎麼學都是記問之學,你記得多,你想得多,你想有的時候會想錯,不是真實義。為什麼不是真實義?你不是真實心,真實心跟真實義相應。你不是真實心,你是阿賴耶的識心,也就是說,你的心有分別執著、有起心動念,這個心不生智慧,跟性德不相應。


 


必須在日常生活當中,待人接物練功,練什麼功?練不執著、練不分別,練這個功。這個功練成了,真的,一切都不執著了,你證阿羅漢果,六種神通出現了。諸位要曉得,神通是自己的本能,個個都有,一點都不稀奇。為什麼失掉了?就是迷失了自性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把這個能量失掉了。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本能就現前,它障礙就沒有了。障礙沒了自然現前,這個道理我們得懂。


 


我們現在練習得不夠,要加緊練。練不能離開境界,離開境界到哪裡去練?離開境界練那是初學,對初學的人行,但是練到一定的程度要接觸境界,看看是不是真的不染了,財色名食睡碰一下,真不染了,那你功夫成就了。這一碰還染污,不行,說明你功夫不夠,不夠就趕緊遠離,別去碰它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九二集)  2012/8/27 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