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 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對於生死大事不能忘掉


我們不學佛不知道,學佛之後這才曉得,了解事實真相。六道輪迴全是作客,無論在哪一道都是無常。畜生早晨從洞裡爬出去,晚上還能不能活著回來?靠不住,人為什麼就沒有警覺?


 


一天一天空過了。印光大師教人,幾個人相信?幾個人真正明白老和尚的意思?老和尚教人把死字貼在額頭上,常常想著我就要死了,這個警覺性高!我就要死了,還有什麼事情是我最重要、第一要去辦的?那不就是念佛求生淨土!


 


念佛的心生不起來,信願不踏實,原因在什麼地方找不到,沒有別的,就是認識不清楚。有高度警覺心認識清楚的,他真的叫一分一秒都不會輕易放過,他知道輕重緩急,什麼事情最重要,什麼事情最迫急,他知道這個。在這個世間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對於生死大事不能忘掉。


 


遇到這個法門大幸運!為什麼?任何人,只怕你遇不到,你真正遇到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這一生決定得生。過去做錯很多事情沒關係,善導大師給我們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五逆十惡、毀謗大乘,經上說不得往生,善導大師告訴我們,那是佛的方便說,不是真實說。為什麼?這個罪業是極重的罪業,勸人別做。沒有遇到佛法,已經幹了,不要緊,只要你認錯、只要你懺悔,後不再造,信願持名,佛還是攝受你。善導的話合情、合法、合理,我們能相信,彌陀慈悲到極處。我們應該把這樁事情放在心上,其他的不急之事隨它去,一切事隨緣,不要勉強,隨緣決定不攀緣,這就對了。生活、工作、度日都要智慧當家,不要感情用事,這是學佛菩薩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四集)  2012/7/17  淨空法師主講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