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為人做出愛的榜樣




 




 




人與人之間業力不一樣,夫妻有時候還吵架。現在離婚很平常的事情,古時候沒有聽說過離婚,離婚那是非常大的大事,說明什麼?說明那個家家教有問題,怎麼會出現這種事情!婚姻是非常隆重的,人生第一樁大事情,考慮非常慎重,結合在一起就是百年和合,哪有分離這樁事情!現在的婚姻是兒戲,人對於人倫完全喪失掉,所以現在最嚴重問題是什麼?人不知道自愛,不自愛就決定不會愛人,人自愛決定會愛別人。




 




早年我跟方東美老師,他常常告訴我,學哲學的人,這個哲學你能夠到達什麼程度,完全看你的愛心。這話說得非常有道理,沒有愛心的人不能學哲學。愛自己,愛自己實在是為了愛別人,為別人做出愛的榜樣。所以什麼都得從自己著手,幫助別人先愛自己,愛自己才能夠發憤,佛家講的精進,求智慧、求道德、求能力,為什麼?為大眾服務,這服務是無條件的,這個服務是不求回報的,這真正自愛。




 




人與人的關係,大乘佛法講是一體,比一家還要親,是一體。人要自愛,他的生活一定謹慎,他要保養他的身體,為什麼?每個器官都要愛護。暴飲暴食傷害身體,傷害腸胃,這就是不自愛。




 




中國古人講,早晨吃得好,中午吃得飽,晚上吃得少,為什麼?睡眠的時候,讓你的腸胃有休息的時間;晚上吃太多,它還得工作消化,你就不愛惜它。所以對我們五臟六腑都要愛惜,不能讓它有過分的工作,現在的人不懂這個道理。古人說的話,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言語不慎,不知不覺得罪別人,結下冤仇不知道,到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;飲食不懂得節制,傷害身體。現在這些沒人教,在從前家庭老人都教,老人經驗豐富,所以家人在一起都學會了,都懂得,這養生的一些知識都有,現在沒有了。




 




現在人可憐沒有家,從前有家有教,家沒有,教也沒有了,人真的是自由、解放。人到自由解放的時候,最後跟禽獸差不多,禽獸沒有家,自由解放。人之所以異於禽獸,就是人接受教育,禽獸沒有接受過教育。中國古人有智慧,知道教育重要。幾乎在歷代,我們細心去觀察人的一生為什麼?就是為教育。到老了,老了一舉一動表現的是身教,還是給晚輩做榜樣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六集)  2012/7/18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