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,這是懦弱嗎?




 




 




聯合國調停這個世界的爭端,幾十年沒有辦法調得好,原因是什麼?都是認為對方不跟我和,從來沒有想到是我要跟對方和,和平才能實現。對方不跟我和,我跟他和,和平就能實現了。他不跟我和,我也不跟他和,這就對立了,永遠不可能有和平實現。




 




中國古聖先賢說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都沒有做反求諸己的功夫。我們想和諧,有沒有反省我有沒有跟他和的這個心願?先有心願,然後有方法。打我不還手,罵我不還口,和平就降臨了。這個裡頭真正的道理世間人看不懂,佛菩薩懂,佛菩薩有能力看三世因果。所以有人說佛不能學,佛太軟弱了,學了佛人都會吃虧了,這能學嗎?打我、殺我都不還手,隨他打、隨他殺,哪有這種事情?這不太懦弱了嗎?如果看到三世因果,你就明白了,他這個心慈悲。受別人毀謗的,受別人羞辱的,受別人陷害的,受別人障難的,菩薩知道那是消業障。




 




你被人殺了,業障全消了,來生怎麼樣?來生你的福報更大,智慧更大。到哪裡來?可能就到那個富貴人家去投胎,他經營一生,到最後全部給你。這是看到因果的人明瞭,沒有奪去,他最後全部給你。他經營得更好,到最後他死了,他死了墮三途,為什麼?他造的罪業重。你死了之後,做他的兒子、孫子,他家那個產業全部給你了。有沒有搶去?沒有。這個深的事實真相一般人看不懂,一般人要抵抗、要對打,對打兩面都造罪業。所以你真正了解,佛菩薩高明。也就是說,這個財命裡頭是你的,別人搶不去,你放心。你被他殺了,他還沒有搶去。除非你自己捨了,你自己要沒有捨,它就是你的。




 




我以前也常常講個故事,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在台北講《楞嚴經》,每天來聽經的鄔餘慶老居士,他是個小企業家。在那個年代,腳踏車很風行,每個人出門都是騎腳踏車,他就是製造腳踏車的。每天來聽經,他們家富有,提了個錄音機來。那個錄音機是圓盤的,圓盤膠帶的,很重。每天提來把我講《楞嚴經》錄下去,所以我有一套完整的錄音帶,他收藏的。這個人也往生了,幾十年前的事情。他告訴我,他年輕時候在上海做生意,一個朋友,也是生意人,是個小輪船公司的老闆。他怎麼起家的?原來在一個德國人開的小輪船公司,船只有一艘,這個公司不大,只有一條船,渡輪,就好像香港到九龍這個渡輪,經營這個。這是他的伙計,非常老實、非常厚道,很可靠。戰爭爆發,他回國去了,就把這個公司委託給他,以後再也沒有回來,這個公司就變成他的了。他經營得不錯,以後又買了幾條輪船,所以這個公司慢慢就擴大了。




 




好像是在他五十歲還是六十歲的生日,他那時候有個小孩,十一、二歲,念小學。這個小孩非常頑皮,就一個小孩,嬌生慣養。做生日這天,他突然看到他兒子那個面孔是他的老闆。他是個學佛的,心裡馬上就明白了,老闆投胎做他的兒子,財產還是歸他。所以他立刻就向大家宣布,他所有的產業歸他兒子名下。這人很聰明,他知道老闆投胎到他家裡,做他兒子。鄔餘慶老居士告訴我這個事情,他說這是他親眼看到的。好好的來教這個兒子,培養這個兒子。因果通三世,他沒有贈送給你,你代他管理,最後還是要歸他。他很聰明,馬上就還給他。才曉得這個兒子叛逆、不聽話,家裡有錢,浪費。這樣轉過來,才把小孩的態度教好了,不對立了,原來是對立的。這他心裡很清楚。




 




所以,世間一切理、事,只有佛看得透徹、看得清楚,冤冤相報的事情決定不能做。欠命的要還命,帳就了了,欠債的要還錢,這樣天下就太平,大家能和睦相處。富貴的要常常救濟貧窮的,讓大家的生活都能過得去。富貴減一分享受,貧窮就能得到溫暖,他就能感恩,冤結才能永遠化解,這個好事情。眼前好像是吃虧,這是一般人沒看到,你要看到三世因果,你才知道他這種處置方法是決定正確的。所以學佛學什麼?學智慧。智慧處理問題,這才是真正的福德,不會把問題搞錯,不會把問題搞僵,真正能和順義理,最後達到的效果是歡樂慈孝。人與人之間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就是搞這些把戲,事實真相只有佛菩薩看穿了。所以,佛菩薩教導我們句句是真實話,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,把所有冤結全部化解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八七集)  2012/8/24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