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為什麼不能吃牠?




 




 




你看看現在畜生的痛苦。我們小時候生長在農村,看到畜生,家裡養的畜生都在野外,牠在沒有被殺、被吃之前,牠活得很快樂、很自在,不像現在。現在你看到養雞、養鴨的,你到那裡去看看,慘不忍睹,真可憐。從蛋孵化出來之後就關在籠子裡頭,籠子裡頭電燈光非常強,讓牠什麼?讓牠不能睡覺,不能休息,拼命餵牠東西吃,吃的都是化學東西,讓牠趕快長大。




 




我是前幾年,在慶雲參觀一個養鴨的基地,他們告訴我,這個地方養的鴨子供應北京烤鴨,三分之一就是他們那個場養的。我去參觀,他在底下提著一隻,放到我手掌裡,問我,法師,你看這隻鴨子出生幾天了?跟我手掌一樣大。我說至少有一個星期到十天。他告訴我昨天出生的。我就呆了,昨天出生長這麼大。我說你這個鴨子拿到市場去賣,多久時間?兩個星期。這怎麼能吃?過去我們家裡養雞養鴨,大概都是半年以上,半年到十個月,養豬是一年。看了真可憐!完全用化學,這用機械方式叫牠長成的,這能吃嗎?我回來告訴大家,不但鴨不能吃,鴨蛋都別吃,它不正常。




 




你說畜生活得可憐不可憐?養豬、養牛都用這個方法。這個畜生從牠出生到牠老死,被人宰殺,沒有一天享受過自由,你說牠仇恨多深、怨氣多重!你殺牠,你吃牠,牠不甘心,肯定牠要找你報仇,真的太可怕了。人實在是殘酷到極處,造這種惡業,一點仁慈都沒有了。真是無量苦惱,『輾轉其中』,這就是六道輪迴,『世世累劫,無有出期,難得解脫,痛不可言』。註解末後所說,「此下,故有自然三塗…痛不可言。等句,正明燒也」,這地獄果報。這樣對待畜生,我們想想,三途裡頭他是不是地獄果報?肯定是地獄。地獄罪受完,他會到畜生道變畜生,也讓別人這樣燒烤,一報還一報,一定要受這個罪,你怎麼樣對待牠,將來牠變成人,你變成鴨子,他怎麼對待你,一報還一報。




 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七0集)  2012/8/15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