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如何令一切眾生看到我生歡喜心








 


極樂世界的菩薩每天分身無量無邊,同時到十方世界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。供佛是修福,聽經聞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,這是自利。同時又有能力化無量無邊身,在十方世界教化有緣眾生,一個不漏。見聞歡喜就叫做有緣。從理上講,一切眾生跟我們本來是一體,哪有沒有緣的道理!這是緣,決定有緣。


 


那現在有些眾生看到我們不歡喜,說話他不相信,他不聽,這又是什麼原因?這個原因決定是習性造成的,不是本性。《三字經》上說,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,過去生中遇到過,我對他不好,他對我也不好,這麼個緣。今生又碰到了,老習氣現前,還是看不順眼。但現在我們學了菩薩,我們懂得了,懂得這關係要改進,決定可以改進的,為什麼?跟我有緣,用四攝法改進。四攝的攝就是攝受眾生,如何令一切眾生看到我生歡喜心,聽我說話就相信,騙他,他也相信,四攝法管用。四攝法裡面第一個是布施,這個布施跟六波羅蜜布施的目的不一樣,這個布施的目的就是令他生歡喜心,他的事;六度的布施與他不相干,與自己,把自己的慳貪心捨掉,目的在此地。菩薩六波羅蜜捨自己的慳貪,四攝法的布施目的是讓他生歡喜心,不一樣。


 


接著愛語,言語柔和,做錯事情也不需要責備他,用軟語去勸導,心服口服。我年輕的時候有個毛病,坐的椅子是靠背椅,這個身體仰下去,那個椅子前面兩隻腳離地了,習慣。這個毛病,彭孟緝先生把我改過來了。我在辦公室好像是看報紙,我們工作不多,我也是這種姿態。他從背後來了,看到了,拍著我的肩膀,我一回頭,他是長官,來了,趕快站起來。告訴我,非常柔軟,這個姿勢不好,你容易跌倒,翻過來會受傷。你看看,和顏悅色的,我就接受了,毛病就改掉了。他如果教訓我一頓,罵一頓,不服,我還是要翹,翹得更高。從這個地方,我們看到他有德行,他對於部屬愛護,看到過失,不是狠狠教訓一頓、罵你一頓,不是的。說出來是替你著想,我們心服口服,永遠改掉,再也沒有這個錯誤發生。這種叫愛語。


 


下面利行、同事。同事,我們今天可以這樣解釋,同甘苦共患難,叫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,對方心服口服,互相照顧、互相依靠,成為一個和合的僧團。和合僧團是要有佛法理論做依據,它不是偶然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七六集)  2012/10/20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