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掌握一個最高的原則,就不會被人欺騙了








 


昨天我們看到一個信息,北方念佛法門裡頭有邪知見出來了,宣傳有比現在這個經論上所講的方法更快速的方法。光念《無量壽經》不行,還要加別的經咒;光念佛還不行,也要再加一些東西,那個速度就更快、更有把握。這都是妖言惑眾,邪法轉生。「邪見增盛」,都是邪知邪見,心浮氣躁。


 


諸位一定曉得一個最高的原則,你能掌握住,你就不會被人欺騙了。有智慧的人心是清淨的,有智慧的人心裡頭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他與自性相應。世尊大小乘經裡頭常說,我們也常常提醒,這句話非常重要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心愈雜,境界就愈亂,五花八門,擾亂你的情緒,擾亂你的覺觀。所以佛提出制心一處,叫無事不辦。


 


天親菩薩在《往生論》裡面告訴我們,最後一切諸法都歸一法句,歸一了,一法句。一法句是什麼?「清淨智慧,無為法身」。清淨智慧,無為法身,我們在前面,就是昨天讀過了,就是阿彌陀佛與這個名號;阿彌陀佛是清淨法身,這句名號是智慧的圓滿。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,掌握這個原則你就不會受人欺騙。


 


哪有在這麼好單純法裡頭還得再添加東西?一添加就錯了、就亂了、就不純了。我們看到許許多多念佛真正成就、往生瑞相不可思議的,就是一句佛號,他連經都不念。不認識字,沒有能力讀經,經不要讀了,就一句名號行了,鍋漏匠一句名號成就的。我們看到幾個,極樂寺的修無師,一句名號成就的,也是不認識字,沒出家之前做泥水匠。人老實、心地善良,聽話、真幹,他就成就了。


 


我們輕易受人家幾句話一說,心就動了,就沒主意了,這是什麼?總而言之一句話,這個人叫不老實。不老實的人吃虧,真的是心浮氣躁。


 
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集)  2012/10/24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