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戒律的精神








【戒律的精神】


 


學戒律,最重要懂得佛的意思,佛為什麼制這條戒?制這條戒的因緣是什麼?這個在研究戒律一定搞得很清楚的。佛是什麼原因制定這條?用意何在?這條戒律在各種不同人事物環境裡頭如何受持?你要明瞭,你對釋迦牟尼佛就佩服得五體投地,釋迦牟尼佛一點都不呆板,活活潑潑,因人、因事、因時、因地開遮持犯各有不同,它是活的,它不是呆板的。


 


但是這裡頭有一個精神必須注意,開緣全是利他,不是自利。如果為了自己方便隨便開戒,那是叫破戒,那不是開戒。為令眾生生歡喜心,為令眾生尊重三寶,為做接引的方便,讓他先生歡喜心,願意親近佛法,這個可以。絕不是為自己名聞利養,決定沒有自利,這是開戒主要的精神。


 


尤其是現代,這個時代講民主、自由、開放,實際上我們現前這個時代,釋迦牟尼佛早就清楚,《戒經》裡頭有說明。正法時期,小乘戒律,佛主張大家學小乘;末法時期,佛主張大家學大乘,為什麼?小乘人家不接受,你太拘謹了。所以在今天這個民主、自由、開放,小乘難了,學大乘的人多,愈來愈歡喜。這就是佛在三千年前已經看到今天的社會,把這些原理原則告訴我們。


 


攝善法戒裡頭有止持、有作持,止是禁止的,叫禁戒,像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行,十善業道都是屬於禁止的,不准做的。菩薩戒裡面有作持的,那你一定要做到,你要不做到就犯戒。菩薩戒裡頭,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四十里有法師講經,你是受了菩薩戒的人,你不去聽經你就犯戒,你一定要去。四十里的距離你可以去聽,聽完之後回家。我們現在一聽四十里距離很長,大概那個時候印度的里比現在小,度量衡的尺比現在小。通常我們講,應該大概走路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,你聽一堂經回來,可以回家。現在交通方便了,交通方便要跟著交通走,如果來回走兩個小時,那你開車來回兩個小時,要算車程。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你要不然死在這個戒下,這不行,就錯了。你能夠開車兩個小時去聽經,兩個小時回來,菩薩。


如果你是富貴人家自己有私人飛機,像我們在美國住加州,住在加州,我們住在舊金山,很多人上班到洛杉磯上班,自己開小飛機。那個距離要算航空的距離,要用時間來計算。這是什麼?菩薩尊重佛法,菩薩護持道場,給大家做好榜樣。你看這個地方講經,人家坐飛機來,來聽,聽完之後坐飛機回去。這麼遠的距離他來,那近距離的會受感動,不能不來聽聽。如果講得不好,他不可能這樣來,浪費這麼多時間,一定有道理。都是來做影響眾的。還有些老菩薩,經都講得不錯,年輕人升座講經,老菩薩都來聽,幹什麼?莊嚴道場的。讓一些新的聽眾看到:這些老人都在座,大概講得不錯。我們講來捧場的,來做影響眾的。這些都是菩薩護持道場的形象,對於弘法利生有很大的幫助。他來聽經,不是說自己這個不知道,不是的,護持道場,成就眾生,也成就弘法的法師。這是說律儀戒,佛所制定的戒律。


 


佛所制定的戒律裡頭的根本戒要重視,根本戒是什麼?是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。三皈幾個人認真學?全都是有名無實。三皈是學佛最高的指導原則,你所修學的任何一個法門,都是完成三皈的精神。三皈第一個,覺而不迷。皈依佛,佛是覺,皈是回頭,依是依靠,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覺悟,這叫皈依佛。覺悟靠什麼?靠經典,要把經典看作佛的教誨,展開經卷就是接受佛的教誨。第二個皈依法。法就是經論,經論裡面是正知正見,所以皈依法是正而不邪。用佛經上正知正見,把我們錯誤觀念修正過來,這叫真的皈依法。經教要聽懂,聽了之後要變成生活,要變成自己的一個觀念;觀是看法,我對一切人事物的看法,念是想法。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的看法、想法都錯了,錯了就造惡業,就受三途苦報,搞六道輪迴。佛的看法正確的,佛的思想正確的,跟著佛這個標準,把自己錯誤的看法、想法修正過來,這叫皈依法。


 


三皈依受了,傳授三皈的師父要不講,就光做個形式,這完全是假的。你要來皈依三寶,先要把三寶搞清楚、搞明白,然後想想,我應不應該去接受這個儀式?儀式並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是實質,你真正明瞭、真正做到,你是真佛弟子。佛門一拜老師,你看老師第一堂課,就把學佛最高的原理原則傳授給你,你依照這個方向,這是真正的佛法;違背了它,那就是假的,那邪知邪見。三皈從哪裡做起?從五戒、從十善,這是入門的地方。五戒這個五條,前面四條跟十善相同,但是意思不一樣。善不是戒,犯了的是有過失,但是不是破戒。如果受了戒,兩重罪,譬如殺生,你有殺生罪,第二個你破了殺戒的罪,就兩重罪。不受戒是一重罪,受戒是兩重罪。善跟戒是各論各的,但是十善是三皈五戒的基礎,沒有十善業道,三皈五戒都做不到。所以十善業道變成非常重要,它屬於根本戒裡頭。


 


今天學佛,不但十善要學,還要學《弟子規》,要學《太上感應篇》,為什麼?那是根本戒。這從哪裡講起?淨業三福,第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怎麼落實?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沒有做到,就是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。《感應篇》沒有做到,你不知道因果,你真正慈悲善心發不出來,你的煩惱習氣斷不掉。所以儒的《弟子規》、道的《太上感應篇》,我們要把它跟《十善業道經》平等看待。中國佛教,無論在家、出家不學小乘,是用儒跟道代替小乘。儒家有一部書必定要讀,「四書」,五經可以不讀,「四書」不能不讀,「四書」是孔孟的精華篇。道教的《感應篇》不能不讀,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可以不讀,《感應篇》必須要讀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一定要讀,那是因果教育。這都在淨業三福第一福裡頭,你看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」,慈心不殺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後頭一句《十善業道》。我稱它作儒釋道三個根,你想學佛,沒有儒跟道的根,那個佛學不像,你學不到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我們要把它看作佛門基本戒律,跟《十善業道》完全相同,要紮這三個根你才能學佛。學佛就是接受三皈五戒,接受經典,經典的學習。


 


今天佛教衰了,幾乎到滅亡,為什麼原因?我們把這三個根丟掉了。沒有這三個根本學了大乘,大乘是假的,不是真的,為什麼?根本做不到,讀誦大乘不解其意。經,釋迦牟尼佛講的一切經不是給人念的,它是幫助人斷煩惱、消業障、長智慧,修積一切功德,去成阿羅漢、成菩薩的。阿羅漢、菩薩是聖賢,目的是教你做聖人、做賢人,教你超凡入聖,用意在此地。我們今天全搞錯了,甚至於學佛把戒律這一環丟掉,不學它,這大錯特錯。六波羅蜜、十波羅蜜首先叫我們放下,放下自私自利、放下名聞利養、放下五欲六塵、放下貪瞋痴慢。能把這些放下,你就有能力持戒。那些東西全沒有放下,戒律當然做不到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五集)  2012/7/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