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淨空老和尚:不求名利的人,如何能夠精進不懈?


 


 


世間人,可以說六道裡面的人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他都會非常認真努力去做,為什麼?有名利在裡頭,他能夠得到名利,所以他很認真負責去做。


 


沒有名利的人,如何能夠精進不懈?那就靠他的慈悲心,就是這裡講的「於諸眾生增長大悲」。這些眾生是十法界的眾生,特別指的是六道眾生。六道眾生太苦了,尤其是我們這一生所遭遇的,雖然科技日新月異,可是道德淪喪了。科學家、世界上許多國家政府,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有很多很多的危機。


 


我們剛剛過去的,實際上不能算過去,金融危機,我們看到許多報導。昨天我看到一個很驚人的消息,是同學們從網路傳給我的,這是科學家的報告,說地球上的耕地,就是農耕的地,六十年之後會消失殆盡。這個消息太可怕了,六十年很快,我二十三歲到台灣,六十一年了。地球上沒有可以耕種的土地,這問題怎麼辦?我們人吃什麼?這是說明什麼?非常嚴重的糧食危機,淡水的危機、能源的危機,許多我們都想不到的,現在都變成危機了。


 


我們聽到這些報告,我今年八十四歲了,不可能再活六十年,不可能。我自己常常想,我再能活十年就很了不起,中國古人過八十歲叫風燭殘年,也就是自己一定要知道隨時會走。我們想到是這後人怎麼辦?現在這個世界年輕人、兒童怎麼辦?我們看到這個現象,有沒有慈悲心?有,慈悲心是有,沒有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們,那就是大悲心還不夠。所以菩薩勸學十法的目的,是希望我們於諸眾生增長大悲心,悲是憐憫眾生。


 


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103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