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念佛信心要從哪裡建立?



 


我們這個人身體剎那剎那在變,這個要知道。前一秒鐘的我,跟現在這一秒鐘的我,不是一個我,我講秒,大家有概念,如果我講彌勒菩薩念這個概念分不清楚,念念都不是,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相去遠之遠矣。你想想看,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個我,哪個我是你?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,一天有多少個,多少個我過去了、生滅了?這個現相才生就滅了,滅了又生,生了又滅,叫無常。


 


我這個正報有生滅,依報同樣也是生滅,也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,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,沒有一個是例外的。所以《般若經》上說,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不可得你想得到,不能控制你想控制,不能佔有你想佔有,你錯了,全錯了。


 


下面再現的是什麼境界?下面再現的境界跟你現在是有連帶關係,它不是一個,它連帶發生關係。你善,下面現的就善;你是惡念的時候,下面現的就惡。記住,境隨心轉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


 


如果我們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下面現的是什麼?是阿彌陀佛,是極樂世界。怎麼現的?我自己心念現的。阿彌陀佛所示現的那個境界不是我心示現的,我心所示現的是現在這個剎土,它不是一個。如果我念佛,我天天想到經上講的這個極樂世界,我心所現的跟阿彌陀佛所現的完全一致,完全相同,這叫不生而生、生而不生,就到極樂世界去了。


 


然後你曉得,極樂世界是我心跟阿彌陀佛心共同現的,我心跟所有一切往生的菩薩共同生出來,這經上講的,這還能錯了?這個道理不能不懂,不能不知道,我們肯定自己必定生極樂世界,這個信心堅定不移,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因。


 


看看極樂世界,「開廓廣大」,開,張的意思,就是展開,這一句在此地用的深妙不可思議。極樂世界展開了,廣大,大到什麼程度?我們這個世界也在其中,它就像虛空一樣。為什麼我們看不見?有人看見,誰看見?中峰禪師看見,他說「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,他看見了,我們沒看見。為什麼他看見?他心清淨,他有定功,他心清淨,他看見了,淨土就在這裡。阿彌陀佛在哪裡?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。人家看見了,我們今天看不見是自己有障礙,把障礙拿掉就看見了。妙,真妙!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77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article?mid=2299&prev=-1&next=2293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