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損人就是損己,愛人就是愛己,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


 


我們的執著太堅固,就是不肯放下。死都不肯放下,好,輪迴,來世!來世還不肯放下,好,後世!在輪迴劫裡頭無量劫,我們在輪迴已經幹了無量劫。


 


唐朝時候的人,也還有一些現在還在人間,六道裡頭又到人道來了。在畜生道有,在餓鬼、地獄也都有,也有在天上的。我們這個同時代的人,同時來到這個世間,走的時候去向不一樣,各有各的去處。有人到極樂世界去了,有人到天堂去了(天有二十八層天),有人又回到人間來了,有人變畜生、變餓鬼、變地獄,不一樣!變來變去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
 


凡是不能出去的,這佛經上肯定的告訴我們這麼一句話,你在惡道的時間長,你在善道的時間短,肯定的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知道,你過去生中有沒有做過天王?有,肯定有;有沒有做過人間的國王?有,鬼神裡面的龍王、閻羅王、羅剎王、修羅王,你全做過;有沒有墮落過餓鬼、畜生、地獄?統統都有。


 


你真正覺悟之後你才曉得,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有緣眾生無法計算,互相有恩、有怨、有債務、有糾紛的太多太多了,所以才曉得自己業障重!知道了,不懷疑了,完全明白了,這些事怎麼處理?我們今天無比殊勝難得遇到這個法門,諸佛如來普度眾生的第一經我們遇到了,第一法門持名念佛,依照這部經老實念佛,把這個功德迴向給宿世今生一切有緣眾生,我們一起同心、同願、同德、同行,大家統統往生極樂世界。


 


將來我們有緣,我們還得集合起來,依舊在一起,我們發這個願,像釋迦佛一樣,我們在無量苦難眾生世界裡面應化,普度接引大眾往生到極樂世界。我們把極樂世界看作是我們自己的中心點,阿彌陀佛在主持,我們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,就像釋迦佛一樣。


 


善導大師給我們說了一句話,前面念過,「諸佛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」,這句話還得了!意思是說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示現在世間八相成道,修行成道度眾生,用什麼方法?無一不是用淨宗持名念佛的方法。最後成就的,最後真正成佛的,全是這個法門。善根沒成熟,對這個法門不相信,那學其他的,八萬四千法門裡隨便去挑,學其他的。學到最後真正開悟了、覺悟了、明白了,統統回歸到這一門,都在這一門上成就。


 


你要不相信,你讀《華嚴經》看看,《華嚴經》上那些菩薩不是修淨土的,修種種法門最後成就都到華藏世界,往生在華藏世界,到華藏世界,文殊、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這不就講清楚了嗎?到華藏之後,還到極樂世界去拜阿彌陀佛,聽阿彌陀佛教誨。善導那句話就是說這個現象,同歸極樂。所以我們對任何宗教都頂禮、都恭敬。為什麼?我們知道,就跟華藏世界一樣,無論哪個宗派,無論哪個宗教,最後都回歸常寂光淨土,都會通過極樂世界。


 


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法是一個自性生的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,真的是一體。明白這個道理,侮辱我的人,毀謗我的人,陷害我的人,甚至於殺害我的人,我對他都恭敬、都頂禮。為什麼?


 


我們是一體,他不知道,我知道。他要是知道了,就像我對他一樣的愛護,沒有絲毫怨恨。我知道你跟我是親兄弟,你今天不知道,忘掉了,你加害於我,我歡歡喜喜承受,沒有絲毫怨恨心。到你明白了,恍然大悟,那個時候你懺悔,我對不起你,我糊塗、迷惑,一笑了之。真正覺悟了,你說加給你的羞辱、毀謗,是不是真的?假的,哪有這些事情!你清淨心已經不會受外面影響,不會受這些東西染污了,殺害你都染污不了。


 


世尊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,遇到歌利王。歌利是梵語,翻成中國就是殘酷無道,暴君,把忍辱仙人凌遲處死。忍辱仙人沒罪,仙人被凌遲處死。他問仙人:你恨不恨我?仙人說:我不恨你,我將來成佛頭一個度你。這是菩薩!這是佛的本來面目。


 


我比喻說人跟我是親兄弟還隔一層,佛給你直截了當說我們是一體。一體,譬如,在不小心的時候,我們自己一生都有好多次,不小心牙齒咬到舌頭,把舌頭咬到出血,舌頭要不要跟牙齒算帳?要不要跟它打一架?它為什麼不報復?一體!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我什麼關係?一體的關係,肯定是互相敬愛。


 


不要求別人,要求自己,對自己的敬愛,對自己的關懷,對自己的照顧。諸佛如來看待一切眾生是一體,法身菩薩亦如是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我們永遠還有個心,跟外面境界對立,你永遠不能成就。不但佛教不同宗派、不同法門,無論是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、宗門教下全是一體。不是佛教,其他宗教呢?也是一體。我們六根能接觸得到的全是一體,怎麼能不尊敬?一體!怎麼能傷害?所以你記住,這經上說的,損人就是損己,愛人就是愛己,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4集


 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