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佛幫助眾生的條件



 


佛對一切眾生無條件,其實還是有條件,條件是什麼?他知道,別人不知道,他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。所以常說「無緣大慈」,底下一句「同體大悲」,同體!換句話說,幫助你是幫助我自己,不是幫助別人,自他不二。你受苦,我看到心裡難受,為什麼?一體,我不能不照顧你。譬如我們左右手一體,左手受了傷,右手要不要去給它包紮去救去?它為什麼要去幫它?一體,就這個道理。


 


眾生迷失了自性,不知道眾生跟自己是一體,這就錯了,這叫迷。什麼時候你覺悟?你能把眾生真正看成一體,你覺悟了;你還沒有把一切眾生看成一體,你在迷,你沒有覺悟。佛在這個世間,佛看我們是一體,我們不以為然,這就是我們迷,他覺。不覺悟的人還懷疑佛,佛為什麼對我這麼好?是不是有企圖?有什麼目的?全都給想歪了。可是佛知道,你要有這些想法,佛就遠離你,暫時不理你。你要是對佛有感恩、感謝照顧,佛真的來照顧你,就會照顧你很多;你要懷疑他,他就走了。


 


所以真正動力是這個一體,他要幫助你,肯定幫助你成佛。你成佛之後,你完全明白了一體,才真正明瞭事實真相。所以對於迷失自性的眾生、十法界眾生哀憫,生哀憫心。看一切眾生等同一子,等是等於,好像這個父母只養了一個小孩,獨子,他怎麼不疼愛!這是用這個來形容,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慈悲憐憫。像外國宗教裡面上帝的獨生子,《聖經》裡這個說法跟佛經,我相信意思是一樣的,等同一子。拯濟負荷,拯是拯救,濟也是救濟,負荷,擔負起這個責任,要把這些眾生教好,要令這些眾生回頭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268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article?mid=2409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