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傲慢心一起,找麻煩的人就來



 


我在一九七七年,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暢懷法師就警告我。我住在他的道場,他說香港有一批居士研究佛學,他們有相當長時間研究,常常看到外地到香港來講經的法師,講完之後提出難題來問他,把法師問倒,問到無話可說。有這麼一批人,專門來找碴,叫我要小心。他說你還沒有什麼名氣,年歲還輕,沒有什麼名氣,要防著。我那一年去講《楞嚴經》,所以我就小心了,上台講經先謙虛:我學得很淺,學得不多,知道的很少,都是講古人的註解,我自己沒有東西。講古人註解講錯了,註解要負責任,我沒有責任,請大家多批評、多指教。先把話說在前面。果然沒有出事,在那裡講了四個月,沒人來找我麻煩。那些人在不在?常常在現場聽經。有一天,大概是講了將近兩個月,這一批人邀請我吃飯,在香港也是出名的,是專家學者,他們對我很客氣。自己一定要低姿勢,不可以輕慢人,要謙虛,要恭敬。最怕的是自以為是,那種傲慢態度起來,人家就來找麻煩了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9集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article?mid=2365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