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念念不替自己著想,隨緣自在為一切人服務



 


章嘉大師教我「看破、放下」,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幫助你看破,這兩個方法從初發心到如來地相輔相成,祕訣就在此地。你不放下你就不能提升,不能提升就不能放下。初發心是現前,如來地是妙覺。這是佛門修學的祕訣,總綱領、總原則,方法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綱領原則就這一個。看破是什麼?看破是明瞭,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放下就提升。首先要把四相放下。


 


「無我」,念念不要替自己著想,這身是假的不是真的,有生有滅,你替它著想就錯了。隨緣就好,隨緣多自在,只要你能放下你就有智慧,智慧隨緣。起心動念想什麼?學大乘的、學淨土的,想阿彌陀佛,想《無量壽經》。真的把《無量壽經》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見解,把佛的這些教誨變成我們生活行為,我們在這個世間,跟佛菩薩為伍,跟聖賢同行,你怎麼會不快樂!《論語》第一句話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悅是喜悅,把你所學的統統都用到,活學活用,變成生活,變成思想言行。


 


「無人」,為一切人服務,幫助一切人破迷開悟,這是聖賢人幹的,佛菩薩幹的,作而無作,雖然很努力、很認真在作,不著相、不居功、不貪圖果報,沒有果報,純粹盡義務。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教的,你看他老人家四十九年教學,沒有收過一分錢學費,沒有任何名利。所以他的身分,他是什麼樣的人?他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,這是釋迦牟尼佛身分。天天教學,什麼都不沾,名聞利養不沾邊,教得那麼快樂,教得那麼自在。快樂從哪裡來的?學生當中真的明白、覺悟了,得清淨心、得平等心、大徹大悟了,這釋迦牟尼佛快樂。


 


「無眾生相」,這個眾生相的範圍非常廣大,所有一切現象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眾生相是代表萬物,對於一切萬物不執著,不再分別。


 


「壽者」是講時間,時間跟空間離不開,時間、空間不是真的,也不必去計較,也不必去分別。這就是離一切法、修一切善,四相就是一切法,離一切法修一切善法,要這樣做。


 


這樣做,你修的是真善,你的果報不在三善道,不在六道輪迴,果報在哪裡?果報在佛國土。你看迴向偈是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國土」,佛國土是誰?佛國土是自己的自性,莊嚴自性。明心見性的時候,你全見到了,自然的,一絲毫不勉強。極樂世界從哪來的?你自己修成的,這個道理你要懂。阿彌陀佛修成的是他受用,我自己修成的是自受用,我自己修成的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世界是一個世界,不是兩個世界。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才曉得極樂世界那麼莊嚴,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念佛眾生共同成就的,我自己也有一份。我們修一點點小的善法,就要貪圖福報,要自己享受,這錯了。這個要學釋迦佛,他給我們表演的,一生沒有貪圖過享受,在僧團裡跟許多學生過的是平等的生活,絲毫差別都沒有。這些道理不可以不懂,不懂你就沒法子學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84集


 
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