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淨宗學會成立的緣起

 


 


極樂世界可以說是純而不雜,每一個往生的人都具足極樂世界所要求的條件,條件不符合就不能往生。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,我們知道,有菩薩,有二乘,有天人,也有修羅、羅剎,人道裡也有善人也有惡人,男女老少,還有畜生往生的,鬼道往生的,地獄往生的,多了,無論在哪一道,都要具備經典上給我們講的條件。這個條件最主要的是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。


 


發心裡面還有條件,《彌陀經》上世尊為我們介紹的善根福德因緣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可見得這是重要的條件。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總綱領、總原則,阿彌陀佛決定不會違背,這是基本條件,那是什麼?戒定慧三學,三學、六度、六和,這是基本條件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必須要具備的。不能說淨土法門例外,不要戒定慧,不要六度,這不可能,做不到的,經上講這個講得太多了。淨宗法門是普賢法門,跟普賢的關係最密切,這個經第二品「德遵普賢」。


 


早年我在美國認識黃念祖老居士,他在美國只住了一個月,回到北京,我到北京去訪問他,他希望我在美國、加拿大,在海外建淨宗學會。這是夏蓮老一生所希求的,在國內沒有做成功,只是提出這個名字,沒有成立過。我非常歡喜接受這個理念。實在講淨宗學會就是以前的蓮社,換了個新的名詞,內容沒有兩樣,就是蓮社。現在說蓮社,很多人不理解,尤其這都是宗教的名稱,宗教的氣氛很濃厚。


 


夏老有智慧,他說我們佛教的道場都應當用學院、學會,學院是培養人才的地方,學會是修行的道場,這個想法非常之好。我們第一個淨宗學會是在溫哥華成立的,我到那邊去講經住了一個月,講完之後他們大家就成立加拿大淨宗學會,這頭一個。我從加拿大回到加州,在那邊講經,那邊的同學就成立一個美國淨宗學會,不是在三藩市,是三藩市有一個小鎮,桑尼維爾,楊一華那一幫同修組成的,現在還在,這是美國第一個淨宗學會。以後到處去講經,好像美國跟加拿大一共有二、三十個會。現在有幾個我就不知道了,我在離開美國之前我知道有三十多個會


 


現在在全世界淨宗學會最多的地方是馬來西亞,馬來西亞聽說政府註冊的有五十多個,沒有註冊的大概可能將近有一百個,淨宗在馬來西亞特別殊勝,哪一個地區都比不上的,真熱心。這是好事,真正學佛的人多,這地方就好,社會安定,這地方少災少難。澳洲也有不少,也有好幾個淨宗學會,澳洲是地大人少,人口居住都是密集在沿海,內陸很少人住,所以沿海的幾個大都市都有淨宗學會。


 


淨宗學會初成立的時候我寫了個緣起,提出具體修學的方法五個科目,我們所依據的是淨土五經一論,理論跟方法都依據經教。五個科目,這行持上的科目,第一個是淨業三福,這是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,出於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佛告訴韋提希夫人,第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第二條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第三條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。接著佛又說,這三條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這句話重要,三世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凡夫、菩薩修行成佛都依這個三條,這三條是淨業正因,這是最高的指導原則。


 


我們很明顯能夠體會到,第一條是凡夫的淨業,第二條是二乘的淨業,第三條是大乘菩薩的淨業。修行,如果人都做不好,你怎麼能成菩薩?你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?往生極樂世界,也就是佛說這三個條件要具足。


 


第一條裡面,第一句孝養父母,我們做到沒有?第二句奉事師長,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裡面講的孝親尊師,不具備這個條件就不能往生。所以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很少,往生的人決定具足。孝親尊師應該怎麼做法?我們把它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就是講孝親尊師的,從小教起。慈心不殺,這是第三句,落實在《太上感應篇》,因果教育。最後一句修十善業,《十善業道經》。這一條裡頭,儒釋道的根顯示出來了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328


 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