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真的有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嗎?


 


在這個末法時期,提到佛教我們都會流眼淚,佛教已經到存亡繼絕的關頭,我們不認真努力,佛法可能就滅了。我們的心行不符合佛菩薩的要求,佛菩薩還來護持,慈悲到極處。我們從這個地方去體會,如果我們真正依教修行,佛菩薩這樣護持,我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。我們沒有依教奉行,戒定慧三學都欠缺,每天在經教裡學一點皮毛,沒用處,心沒改。


 


就是最簡單這個方法,我講了很多次,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都做不到,我沒有看到一個人真的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。心裡面還是雜亂,妄念紛飛,全是妄想,沒有正念,這是什麼?這是聽經不夠,沒開悟。為什麼不開悟?沒有恭敬心,真誠恭敬心不夠。


 


印祖常講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我們連一分誠敬都沒有。一分誠敬是什麼?正信;二分誠敬是正解,你真理解;三分以上是真幹,決定往生。


 


真正道場裡面的住眾,四眾在家、出家、男眾、女眾,心地清淨沒有妄念,起心動念思道,想到學習經典裡面講些什麼,沒有妄想。不思道的時候就想佛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不夾雜、不懷疑。這種精神、這種心行接受十方供養,你能消化得了,他們是真供養三寶,他得福。我們的心行不相應,他沒有修到功德,他修的是福德。


 


不學佛的人不知道這些事情,我們對經教六十年了,鍥而不捨,這些事情我們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起心動念思道,開口閉口念佛,這是你行在菩薩道上,你行在正法上。這個道場有一個人、兩個人如教修行,這就叫正法道場。如果說沒有,好在我們四眾同修還沒有造重大的惡業,大概諸佛如來看到,這已經很滿意,我們要體會到諸佛菩薩的慈悲,諸佛菩薩的護念,我們對諸佛菩薩虧欠太多了,對十方的護法虧欠就更多。


 


希望大家努力,從今天起回頭是岸,還來得及。經典一定要明瞭、一定要清楚,是我們修學、懺悔之所依據,什麼叫邪、什麼叫正、什麼叫善、什麼叫惡,要以經典做標準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326


 


 



1 則留言:

  1. 末法時期,世間正法衰微,天地災難、魔道興盛 ~
     
     
    看到今人不敬天地、不敬先賢、不敬三寶,視如來經典如糞土。
     
     
    看到古代祖師大德們,辛苦建立的漢傳佛教,如今變的殘破不堪。
     
     
    我們四眾弟子,真的不知道有什麼臉回去見諸佛菩薩,正法衰微 諸天悲泣 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