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學習的不二法門


 


沒有恭敬就學不到東西,你所學習的成果與恭敬心絕對是成正比例。生到極樂世界具足恭敬瞻仰,那我們現在還沒到極樂世界去,嚮往西方極樂世界、心裡想去,沒有恭敬瞻仰怎麼行?


 


不是阿彌陀佛不歡迎你,阿彌陀佛歡迎,希望你早一天來,早一天成佛,而是我們恭敬心生不起來。這是什麼原因?


 


我們這個世間人所謂劣根性太嚴重,表現在外面粗心大意。表現在哪裡?對父母、對尊長不知道恭敬,所以對老師、對佛就又次一等,沒有放在心上。於是不認識善知識,遇到善知識當面錯過,不知道向善知識求道、求學,不知道。善知識教學有緣參與他的道場,在道場聽他講經教學,沒聽進去。聽了很歡喜,出了講堂就忘掉,過個三天、五天,一點印象都沒有了,這怎麼能成就?


 


古人讀書講遍數,從小訓練,六、七歲上私塾,老師督促你遍數,教你讀。每個人程度不一樣,所以進度不相同,古時候的標準是課文展開你能夠念多少行。一般上根人,很聰明、記性很好的小孩,可以念五百字。標準是什麼?五百字這一篇課文,你念十遍就會背,以這個為標準,這是上根。中根的三百個字,下根一百個字。一百個字念十遍會背,下根;中根念三百個字,十遍會背。會背之後老師督促你背兩百遍,為什麼?不會忘記,到老都不會忘記。現在人不喜歡讀書,喜歡看電視、看光碟。也行,光碟如果能看上十遍,你能記住,上根;二十遍能記住,中根;三十遍能記住,下根。我給諸位同修說,我是下根,我得到一片好的光碟,我不會少過三十遍。為什麼?你才真的有印象,才能記住,記住之後才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依教奉行。對我在日常工作當中,它提供我反省,提供我改過自新,沒有三十遍印象不深刻。


 


最重要的還得常常溫習,我們才能真正得受用。所學的東西不能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,沒用。要真學,要真幹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9集


 

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